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生物质能源:找到产业竞争支点

发布时间:2012/5/23 12:00:0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从使用生物柴油的飞机翱翔天空到我国农村大力推广沼气能源,如今,生物质能源技术的广泛应用正推动生物质能源产业快速发展。近年来,当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危机的警钟不断敲响之时,新能源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受到全世界的关注,而新能源中的生物质能源由于其自身具备的诸多优势,一时成为全球技术研发及专利竞争的重要目标。

 

  专利竞争在加剧

 

  “生物质能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能源。”生物质能源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石元春认为,其仅次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而居于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第4位。当人们将目光聚集到可再生的清洁能源时,生物质能源成为受到关注的亮点。今后50年到100年间,采用专利生产的各种生物质替代燃料将占全球总能耗的40%以上。面对形势的发展,我国亟待加强在生物质能源专利研发。

 

  据介绍,生物质能源是指储存于生物物质中的天然化学能量用人工方法重新提取、聚集、加工后获得的新能源。不难发现,由于其自身对技术依赖的秉性,专利成为生物质能源重要的特征和发展的依托,也成为全球相关产业专利竞争的焦点。

 

  记者使用德温特专利数据库(DII)进行检索,目前在中国提交的生物质能源技术领域相关的专利申请中,专利申请量排名前10位的企业中有6家是外国企业,他们早已在中国开展专利布局。如荷兰的壳牌公司23年前就已在中国开始提交生物质能源技术领域相关的专利申请;德国巴斯夫集团最早在中国提交生物质能源技术领域相关的专利申请也在16年前。“这些国外企业在很长时间内一直关注中国市场,在专利方面早已开始跑马圈地。”有关专家表示,目前,外国企业凭借专利优势,在我国生物质能源技术领域拥有强劲的竞争实力。

 

  为了应对竞争的新形势,近年来,我国也在积极加快研发步伐,在生物质能源技术研发方面局部取得了一定优势,如在沼气技术方面,我国自主研发的涉及菌种、生产方法、特种设备等相关技术领域的专利有近千件,还以自主研发的专利筛选了300多株厌氧微生物菌种,形成了整套沼气池生产技术,并出台了产业化标准,在农村地区兴建沼气池上千万座,数量居全球首位。截至目前,我国生物能源技术产业的应用规模居全球第一位,为参与生物质能源技术领域的竞争奠定了基础。

 

  产业发展有导向

 

  “从总体来看,我国在生物质能源技术的研发方面与国外相比还有差距,需要不断追赶。”业内专家表示,当今世界,生物质能源技术的研发应用主要集中于四大方向:基于沼气池的生物能源技术、基于生物优选和转基因技术的生物燃料技术、生物发电技术、生物燃料电池技术。我国虽然是沼气利用大国,但是总体技术含量较低。同时,在主导未来生物质能源产业的转基因技术、生物电池技术等领域,我国拥有的专利为数很少。而与此同时,国外企业却对这些领域逐年增加了来华专利申请数量,专利布局力度也在加强。

 

  针对日益激烈的产业竞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及研发单位都已意识到,不掌握先进的技术,就无法在生物质能源产业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在生物柴油方面,清华大学近年来在国家863计划的支持下研发出了先进的生物柴油生产工艺,已先后提交中国发明专利申请20件,其中12件已经授权,并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国际专利申请5件,具备了完整的世界领先的生物酶法生产工艺,使酶的使用寿命延长了数十倍,形成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技术优势。其中,部分专利已许可德国企业,目前正在与泰国和韩国企业进行许可谈判,产业化前景良好。

 

  生物质能源产业的发展,政策的指导作用十分重要。我国政府及有关部门非常重视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指导和促进了技术研发追赶的步伐和产业的发展。201010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要加快开发利用生物质能源。20122月,《国家能源科技“十二五”规划》出台,其中强调要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质能源关键技术。目前,我国生物质发电装机总量为300万千瓦,我国计划到2015年,生物质发电装机总量将达1300万千瓦,为2011年的4倍以上,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能源紧张的问题。

 

  “除了政策导向,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专利的助力和支撑。”石元春表示,随着有关政策的出台,我国的生物质能源技术研发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事实上,“十一五”以来,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我国生物质能源专利申请量逐年增加。2006年,来自国内的相关领域提交的中国专利申请为334件,2008年达到609件,2011年超过1000件,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在创新主体的努力下,我国生物质能源发展正迎来春天。”清华大学新能源研究所的一位专家认为,加快专利研发和布局,是推动我国生物质能源产业尽快缩小国际差距,是我国在未来新能源时代获得优势地位的基础和根本。(记者 赵建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