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第十六届西洽会传递出我国产业发展的最新动向

发布时间:2012/5/22 12:00:00 来源:《经济日报》

第十六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日前在陕西省西安市开幕。本届西洽会不仅吸引了10万多名境内外客商,也传递出了我国产业发展的最新动向。

 

环保产业保持高热度

 

踏入环保产业馆大厅,一个貌似卫星的模型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在开馆后短短10分钟内,就有十几名参观者上前仔细咨询相关情况。“这是‘太阳烤炫集成’,有烧烤、照明、喷泉等用途。”皇明太阳能公司太阳烤炫集成销售经理刘杰涛告诉记者,“环保产业的市场越来越大,我们研发的太阳能产品受到了许多客商的关注。”

 

目前,人们对清洁能源的开发、使用热情越来越高,这一点在西洽会的环保产业馆里得到充分的体现,像皇明太阳能公司这样的清洁能源公司在参展企业中占到了很高比例。

 

事实上,许多传统企业也开始探索进入环保、清洁、循环等领域发展之路。本届展会上,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等企业纷纷展出了在环保产业开发方面的最新成果。

 

 “普通汽车怎么使用甲醇汽油?”“你们公司的湿地治污法造价高不高?”参观者不时向企业提出一个又一个有关环保产业方面的问题,热情高涨的场面让人充分感受到了环保产业的巨大魅力。

 

新兴产业拥有好前景

 

本届西洽会新兴产业馆设置展位数在总展位数中的比重较上届提高近3个百分点,各省区市的推介项目中,新兴产业项目数占12.92%,总投资占项目总投资额的36.79%

 

在位于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的新兴产业馆内,记者被一辆貌似直升机的汽车所吸引,它拥有汽车的车轮和直升机的悬翼,可方便地由飞行状态向行车状态转换。据西安美联航空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常建秦介绍,这是一辆飞行汽车,是该公司研发和生产的新一代交通运输工具,可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商业、民用等多个领域。这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吸引了众多目光,前来问询的客商络绎不绝。

 

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深入推进,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科研力量明显提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逐渐增多,其丰富的自然资源更为发展新兴产业提供了保障。因此,新兴产业得到了各级地方政府的大力扶持,同时也吸引了众多投资合作者的目光,从参展企业的规模和展示的新项目、新产品上充分显示了新兴产业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文化产业成为香饽饽

 

记者发现,众多文化产业项目的推出成为本届西洽会的一大亮点,文化产业正成为西部地区吸引国内外客商的重要领域。

 

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内的和谐广场上,50顶红伞一字排开,吸引了众多的参观者。原来,每一顶红伞下都设有一个咨询台,免费为陕西省各区市旅游局、省市旅游集团公司和13家旅行社、13家饭店等单位提供宣传陕西旅游的机会。

 

“本届西洽会突出文化产业类项目征集推介和各地优秀文化项目展演交流,以展示文化产业发展成果,推进文化产业合作。”十六届西洽会执委会主任、陕西省副省长景俊海说。(记者 秦文竹 李哲)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