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中国网络视频行业从群雄逐鹿迈向合纵连横

发布时间:2012/5/22 12:00:00 来源:新华网

被视作中国网络视频行业“第二梯队”的搜狐视频、腾讯视频和爱奇艺424联合宣布,三方将共同组建视频内容合作组织,实现资源互通,在版权和播出领域展开深度合作。这是继网易和乐视宣布合作,“第一梯队”的优酷、土豆换股合并后,行业内部的又一“抱团取暖”。

 

在版权成本和盈利的重压之下,网络视频行业正加速从“群雄逐鹿”迈向“合纵连横”,行业洗牌趋势愈加明显,而中小视频网站生存空间可能被进一步压缩。

 

在各大视频网站光鲜的页面和看似喜人的用户、收入增长之下,持续“烧钱”已让其不堪重负。

 

在美国上市的优酷和土豆是公认的行业“排头兵”。两家视频网站2011年收入合计为2.24亿美元,但合计亏损竟达1.08余亿美元,其中优酷的净亏损比2010年下降,为2730万美元,而土豆的亏损则比2010年进一步上升,达8120万美元。

 

研究机构易观国际的分析师张颿指出,版权市场增长过猛,导致视频网站运营压力过大,是促使网站间产生整合需求的最大原因。

 

目前影响视频网站用户流量的核心资源仍来自于版权内容,而随着用户数量和需求的不断上升和变化,对于版权内容的需求也日益增加和多元化,这也促使视频内容的采购增加,同时导致版权价格的持续上涨。此前“各自为战”的视频网站相互竞争的一个后果是,有的电视剧单集版权甚至被炒至200万元的天价。

 

财报数据显示,优酷2011年内容成本为3870万美元,占净收入的27%,而土豆当年的内容成本约为2680万美元,占净营收的32.9%。

 

此外,搜狐视频、腾讯视频和爱奇艺均是平台型企业,除了各自的视频资源共享之外,还分别背靠“全矩阵平台”搜狐、中国最大的即时通讯平台腾讯QQ和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有望进一步增强其覆盖度和渗透度,助力优秀影视作品向终端互联网用户的宣传和推广。

 

更早之前,各主要视频网站都已通过“合作网站账号登录”的模式,允许用户使用其他社交网络(如人人网、开心网)、即时通讯软件(飞信、QQ)、微博网站(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等方式一键登入。

 

张颿分析说,每年近万部的影视作品中仅有几十部获得广泛流传,良好的推广渠道成为影视作品获得热播的主要原因。视频网站的联合将会建立丰富的视频内容推广渠道,有效提升视频内容的用户渗透,从而降低版权购买时存在的风险。

 

最近半年来,网络视频行业“合纵连横”动作不断。20122月,中国三大门户网站之一的网易宣布与乐视网就视频版权业务达成战略合作。3月,中国最大的两家视频网站优酷和土豆宣布将以100%换股方式合并,交易完毕后土豆将从纳斯达克退市。

 

在行业巨头纷纷结盟之后,一些中小型视频网站的生存空间可能被进一步压缩。张颿指出,目前网络视频行业已进入诸强争夺时期,联盟式竞争将会使网络视频行业壁垒提升,中小型视频网站的发展前景并不明朗、生存空间进一步被压缩。而视频联盟的集团化优势将会持续加大视频行业的竞争程度,从而进一步加速行业内洗牌。(记者 王子辰)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