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头条 > 详情

2022年办理5.8万件专利侵权纠纷行政案件

发布时间:2023/2/22 4:16:26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2022年全年办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案件5.8万件,办理维权援助申请7.1万件,受理纠纷调解8.8万件;新建10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快速维权中心,中心数量累计达到97家;知识产权信用管理规定印发,首次通报25起严重违法失信案件……新数据映射新作为、展示新成绩,过去一年,我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保护机制呈现诸多创新亮点,保护效能加速释放。

  突出主责主业促效能

  2022年8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审结首批两件重大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对被请求人是否侵犯勃林格殷格翰制药两合公司“明星降糖药”的发明专利权作出裁决,彰显了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的效能优势。

  近年来,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突出主责主业,在加强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方面不断探索制度创新和模式创新,包括推动建立区域内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合并行政裁决、跨区域专利侵权纠纷案件行政裁决机制等。同时,不断加大涉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外资企业等专利侵权纠纷办案力度,加大打击专利重复侵权、群体侵权、恶意侵权行为力度,切实推动公正合理保护,努力实现激励创新与维护公共利益兼得。

  各地也在不断加大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力度,多措并举、重点突破,形成了地方实践全面铺开、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例如天津、辽宁、安徽等地出台健全行政裁决制度地方性法规,上海、安徽、四川等地建立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机制等。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与司法部联合,已面向全国推介了两批共26个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建设典型经验做法,形成了典型示范的良好带动效应。

  创新工作机制提能级

  近年来,聚焦构建便捷高效、严格公正、公开透明的行政保护体系,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在诸多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围绕优化快速协同保护机制,国家知识产权局持续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维权中心、维权援助中心业务运行体系,更大范围开展“三结合、三拓展、两对接”工作,打造“一站式”知识产权保护服务载体等。

  围绕深入推进试点示范,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批开展第一批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地区积极探索建设本地区知识产权保护试点示范区,以点的突破带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的整体提升;深化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示范建设试点工作等。

  围绕推进知识产权领域信用监管,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台了知识产权信用管理规定,依法依规开展知识产权领域失信行为认定和惩戒;推进知识产权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试点,编制知识产权领域公共信用信息条目。

  面对以中国式现代化为指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知识产权强国的新形势新任务,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将持续建立健全工作体系,不断深化建设协同治理格局,共促知识产权保护效果不断提升。(记者 李杨芳)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