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头条 > 详情

商标法颁布40周年|法治路上,商标之花绚丽绽放

发布时间:2022/8/30 10:20:46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640 (12)(2).png


  2022年8月23日,恰逢我国商标法颁布40年。40年前,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商标法,这是我国改革开放后颁布的第一部知识产权专门法律,在我国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1983年3月1日,我国商标法正式施行,当年,全国商标注册申请数量不足2万件。目前,我国有效注册商标量已经超过了4000万件,商标累计申请量、商标累计注册量和有效注册商标量3项数据连续多年名列全球第一,2021年更是首次实现年度商标注册审查量超1000万件,其中来自国外市场主体的申请量达到25.8万件。商标注册申请量和注册商标数量的大幅度上升,反映了市场经济环境下全社会对于商标重要作用的普遍认同与高度重视,反映了各类市场主体对于我国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的信心。这既是我国在对内深化改革、对外扩大开放背景下商标法立法的成功,也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融入经济全球化环境中商标法施行的成功。

  40年来,针对经济发展中的新形势、新情况,商标法先后进行了4次修改,有力保护了注册商标专用权,有效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商标荣,经济兴。商标法是保护知识产权、规范市场经济行为的重要法律,不仅关系到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对保护和激励知识创新、促进生产力发展也产生着积极而深远的作用。商标法颁布40年来,党和政府把知识产权工作摆在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商标法的每一次的修改,都紧密结合了现实国情与远景需要,都广泛吸收了社情民意,都更加突出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立法宗旨。特别是商标管理体制机制实现重构后的几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以空前力度打击商标恶意抢注、治理商标囤积行为,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强化商标知识产权保护和品牌培育运用,深入开展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持续深化商标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商标品牌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经济兴,品牌涌。40年沧海桑田,经过了多年市场风雨的洗礼,“注册商标”从40年前的“新鲜面孔”到今天的耳熟能详,人们对商标的认识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深化,全社会的商标意识不断提高,广大消费者认牌购物形成风尚,尊重商标权利、公平参与竞争成为商界主导。在我国从农业大国迈入工业大国、从传统经济转向知识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进程中,商标用以区别商品和服务来源的传统概念也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成为市场竞争的重要工具,成为企业将产品和服务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的主要载体,坚持自主创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实施商标品牌战略,越来越成为各地方、行业和企业的共识。越来越多有竞争力的商标及品牌涌现,使“中国制造”发挥出更大经济价值,为拉动我国经济社会进步和综合国力提升释放出越来越强劲的动能。

  品牌涌,价值升。经过40年的发展,我国涌现众多知名商标品牌,商标品牌价值和社会效益不断显现。从品牌价值来看,2022年Brand Finance全球最具品牌价值500强中,中国上榜品牌有84个,位居全球第二,涉及金融、科技、食品、工程、物流等多个领域,总价值达1.6万亿美元。从社会效益来看,在乡村振兴中,地理标志集体商标、证明商标和区域公共品牌,有效助力特色产业培育,成为农民增收的“钱袋子”和“摇钱树”,探索出商标富农的新路。

  40年,弹指一挥间,商标事业焕新颜。商标法颁布40年之际,既是我们回望商标事业发展成就的历史节点,也是培育更多中国品牌的全新起点。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起点上,让我们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打造以商标为支撑的品牌经济,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推进品牌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展现商标品牌的绚丽多彩,继续书写商标品牌的灿烂辉煌。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