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头条 > 详情

知识产权保驾护航 中小企业劈波斩浪

发布时间:2022/8/4 10:30:19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zgzscqb0729003_002_01_b.jpg


  获奖企业与组织方合影留念。受访企业供图


  苏州瑞派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瑞派宁)和上海芯龙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芯龙光电)摘得桂冠!7月19日,首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全球奖颁奖典礼举行,来自62个国家的272家中小企业中,有5家企业获奖,其中中国独占2席。此前入围最终评选的20家企业中,有6家来自中国。

  中国企业如何能脱颖而出?获奖企业有哪些亮眼做法?

54664646.png


  大胆创新 产出“金点子”

  “这不仅是瑞派宁的荣誉,更是对大胆创新、勇于参与国际高水平竞争和全球知识产权保护的中国中小企业的激励。”瑞派宁知识产权总监王侃难掩激动之情。

  研究正电子发射断层计算机成像(PET)领域的瑞派宁,核心技术建立在一种名为多电压阈值采样(MVT)方法之上,该技术解决了PET超高速、超多通道、超宽量程闪烁脉冲采样的世界性难题。“由此发明的全数字PET与传统PET相比,就如同数码相机和胶片相机的区别,在性能和应用方面都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能够充分发挥PET在恶性肿瘤、神经、心血管等重大疾病的研究和诊疗方面的巨大作用。”王侃说。

  高质量知识产权的产出,离不开瑞派宁对研发的重视。王侃介绍:“公司一方面保证研发投入强度始终不低于10%,另一方面与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芝加哥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展开合作。未来,我们争取将MVT方法应用到更多的领域,创造更多的可能。”

  研发不停,创新不止。致力于用光和影改变世界的上海照明企业——芯龙光电又一次带给人们惊喜。“客户需求和技术迭代是我们加快研发的动因。”其总经理卢迎辉介绍,公司近期产出诸多技术硕果。其中,公司旗下激光影像品牌Anecast安影激光独创推出户外专属投影方案;芯龙Superhigh光学架构实现精准控光,项目应用中最高节能达50%以上,践行“双碳”目标要求。

  灵活运用 转化“接地气”

  通过许可等交易方式,将创新成果与相关企业分享,促进高质量知识产权运用转化,不少企业受益于此,行业的技术进步与革新得到推动。

  “在PET领域,我们将相关专利许可给有关公司,推出的临床全数字‘PET-CT’产品目前已经获得市场准入(CFDA认证);在石油探测领域,与相关行业企业合作开发的国产石油探测器已经成功下井勘探,打破了国外在石油勘探领域对我国的技术封锁。”王侃介绍。

  此次入围前20席的南京中网卫星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网卫通)积极探索知识产权成果的运用,取得明显成效。

  中网卫通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进一步强化对知识产权资产进行分级管理的理念,将专利权作为生产要素直接参与到生产经营中;加强与南京“我的麦田”知识产权平台、江北新区知识产权国际交易平台合作,发挥“知产效应”。

  来自北京的灵动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下称灵动科技)同样入围此次奖项。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实现量产,具有大规模集群调度能力的视觉自主移动机器人(AMR)企业,灵动科技将统一底盘视觉自主移动机器人应用在仓储物流、制造、零售业全流程作业,引领移动机器人产业从磁条、二维码、激光导航进入第四代技术的最新方向。

  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灵动科技的知识产权大多数从产研一线发现的技术问题或客户需求而来。由此,该公司提出具有创造性和实用性的解决方案,并以技术方案为基础对知识产权进行布局。因此,灵动科技知识产权的转化和应用率非常高。

  加强布局 守护“生命线”

  近年来,上海企业积极运用WIPO全球服务体系开拓海外市场,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数据显示,2021年,上海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达到4830件,同比增长35.75%,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量424件,同比增长11.0%。

  在“出海”过程中,卢迎辉发现,尽管国内一些企业的研发能力在提升,但市场认可度却没有随之提高。为了加强产品的原创属性,提高产品在目标市场中的份额,芯龙光电将加强知识产权布局作为重中之重。

  “强化知识产权工作能够保证企业研发投入的安全,可以排除竞争对手的模仿和复制。”卢迎辉说:“最近两年,我们又新申请了很多海外专利和商标,继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瑞派宁是一家将创新和知识产权刻进骨子里的企业,知识产权是公司最大的财产。”王侃介绍,全数字PET作为PET的“再发明”产生了一系列的新发明新创造,对其进行保护让团队的工作变得更加有意义。

  为了保障市场竞争优势,瑞派宁非常注重专利保护。从区域上看,其核心专利覆盖中、美、德、日等国家和地区;技术路线上,在专利布局中不仅覆盖了PET领域的全技术链,还延伸拓展了其他技术领域。

  知识产权是企业创新能力的证明,愈发成为企业的“生命线”。期待未来更多中小企业继续在创新浪潮中大显身手,为助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苏 悦)

  点评

  知识产权价值更加多元化

  全球5家企业获奖,中国就有2家,卓越成果值得点赞,知识产权价值充分彰显!

  对于企业而言,知识产权既是权利,也是“权力”,更是“货币”。谁掌握了更多的专利技术,特别是核心专利,谁就拥有更多的市场话语权,也拥有更多的利润获取能力。知识产权的战略价值和核心竞争力,逐渐获得越来越多的企业认可。

  知识产权工作在我国企业的角色扮演正在发生着显著的变化。早期企业的知识产权工作更多聚焦于权利管理,现在,知识产权业务嵌入、风险管控和价值实现日益成为企业知识产权运营管理的重心。

  一方面,制造、采购等业务链上充斥着知识产权侵权风险和合规风险,也充满了知识产权策略运用的机遇。要让知识产权与公司业务链更好地嵌入与融合,更好地支撑和保障公司发展及业务运行。公司要创新知识产权管理理念,将管理对象从权利本身转向业务导向的知识产权风险管控,以控制风险为手段,以支持业务发展为目标,管控知识产权可能给公司带来的各类风险,以及公司业务环节可能存在的知识产权风险。

  另一方面,在从成本控制中心向利润创造中心,从职能支持部门向核心业务部门,从打假维权武器向战略管理工具转型的过程中,知识产权的价值层次更具有丰富性和多元化,包括但不限于法律价值、财产价值、信息价值、商业价值、竞争价值、形象价值等。因此,在创新与竞争的趋势之下,企业应当进一步重塑对待知识产权的观念。(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 袁真富)

  知识产权强企取得新成果

  中国6家企业入围首届WIPO全球奖最终评选,苏州占据2席;中国2家企业最终获奖,苏州1家企业在列。企业走向世界舞台,与企业自身重视自主研发和知识产权保护有关,也离不开苏州市知识产权局等部门知识产权强市、强企建设工作的推助。

  聚焦知识产权强企培育工程,苏州市系统推进知识产权强企培育工程,将创新型中小企业列入知识产权重点服务对象。按照分级分类、梯队建设、动态管理的指导方针,苏州市完善了知识产权强企培育工作体系。目前,拥有已入库培育企业5000家,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的内生创新活力。其中,瑞派宁为首批知识产权引领型企业之一。

  聚焦提升知识产权创造水平,苏州市重点关注“卡脖子”和“牵鼻子”技术领域,引导创新主体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专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建立深度合作网络,探索高价值专利培育新模式和新路径。截至目前,15家单位获批省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65家单位承担市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项目,形成省市上下联动、梯队培育的管理体系。

  聚焦提速知识产权产业促进工程,苏州市指导纳米、光通信、光电、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人工智能等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运行,累计覆盖全市8个重点新兴产业领域。

  下一步,苏州市将继续以实现创新价值为导向,推动企业实施知识产权和标准融合发展战略、知识产权运营引导等创新工作,努力构筑知识产权要素集聚高地和保护高地。(苏州市知识产权局 胡 静)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