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头条 > 详情

政策红利赋能 创新主体奋发

发布时间:2022/7/18 2:00:27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知识产权助企纾困显成效,国内企业有效发明专利量同比增长两成多——

  截至今年6月底

  ●国内拥有有效发明专利企业达到32.5万家,同比增长20.3%

  ●国内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量达210.7万件,同比增长22.0%,高于全国平均增速4.5个百分点

  ●15.5万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33.4万件,同比增长23.4%,以占国内企业47.8%的数量产生了国内企业63.3%的有效发明专利量

  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国内拥有有效发明专利的企业达到32.5万家,同比增长20.3%;企业拥有的有效发明专利为210.7万件,同比增长22.0%,高于全国平均增速4.5个百分点。其中,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5万家,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33.4万件,同比增长23.4%,以占国内企业47.8%的数量产生了国内企业63.3%的有效发明专利量。这是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月12日举行的2022年上半年知识产权相关工作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得到的数据,表明国内企业保持着强劲的创新活力。

  这与今年以来,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动发挥知识产权助企纾困积极作用密不可分。今年5月底,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台了《关于知识产权政策实施提速增效 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目前,政策成效初步显现。

  “我们实施专利年费缴纳延期政策,这项政策惠及116.6万专利权人、覆盖660万件专利。”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胡文辉介绍,具体讲,对于专利年费(不含授权后的首年年费)缴纳期限的届满日在2022年6月15日至2022年12月31日并且享受我国专利费用减缴政策的专利权,将该专利年费缴纳的期限届满日自动延长至2023年6月15日,并且这期间不产生滞纳金,让市场主体减负直接体现在“账面上”。

  以“便利办事、减轻负担”为原则,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挥专利优先审查、商标注册申请快速审查、保护中心纠纷快速处理试点等一系列机制的共同作用,持续提振市场主体创新信心。加大对《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协定》的宣传推广,鼓励创新主体用好海牙体系,提升外观设计的全球布局效率。

  截至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已经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2572件专利申请进行了优先审查,对393件相关商标进行了快速审查,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符合条件的集体和证明商标注册、地理标志产品认定等提前审查。

  “国家知识产权局继续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充分运用普惠金融政策,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同时,我们还在多个省市实施专利开放许可试点,降低技术获取成本和交易成本,助力打通创新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开展专利导航专项服务,提高中小企业创新效率,增强发展动能。”胡文辉表示。

  国家知识产权局还提供了更多“少跑腿、少接触”的便利化服务,如依托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实现了专利公布公告和商标公告的“掌上”查询,动态调整窗口服务措施,畅通网上办理渠道。开通专利商标质押登记绿色通道,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向受困的市场主体免费开放知识产权服务工具,更好满足疫情下市场主体的发展需要。

  此外,地方知识产权稳经济政策持续发力。如上海6月份的发明专利申请扭转前期下降态势,环比数据回暖。当地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和创新主体积极克服疫情冲击,创新创造能力得到恢复。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挖掘知识产权政策潜力,为助力疫情防控、助推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胡文辉说。(本报记者 吴 珂)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