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头条 > 详情

“大手牵小手” 共促融通创新

发布时间:2022/6/8 3:42:35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引导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加强知识产权领域合作,共同完善产业链专利布局。”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十一部门共同印发《关于开展“携手行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2022—2025年)的通知》(下称《携手行动》),着力推动形成协同、高效、融合、顺畅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生态,有力支撑产业链供应链补链固链强链。其对大中小企业加强知识产权合作等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创新是融通的灵魂,促进创新要素在产业链上中下游和大中小企业间互通共享、高效耦合是融通的目的。知识产权作为创新的重要表现、融通的关键要素,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中具有重要意义。”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创新与竞争研究中心主任任声策表示,《携手行动》提出推动协同创新、推动创新成果转化、推动标准和专利布局等重点任务,与我国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有机统一。借由一系列稳健创新的机制举措,知识产权对现代化经济体系下产业链供应链补链固链强链的“润滑”作用愈发明显。

  加强要素流转,深化创新驱动

  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需要牢牢牵住创新驱动这个“牛鼻子”。《携手行动》要求以创新为引领,打造大中小企业创新链,具体提出推动大中小企业联合科研院所、高校等组建一批大中小企业融通、产学研用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引导大企业向中小企业开放品牌、设计研发能力等各类创新资源要素;推动各类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数据库向中小企业免费开放,完善科研成果供需双向对接机制;引导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加强知识产权领域合作,共同完善产业链专利布局等。

  “由此可见,《携手行动》在大中小企业创新链建设中,强调聚力创新、加强转化,这就要求进一步促进知识产权要素的流转融通,加强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运用,以产业链知识产权布局夯实创新发展底气,让知识产权释放可观价值。”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孙国瑞表示。

  如今,在机械制造、生物医药、光电通信、能源交通等领域,以知识产权为纽带、以专利协同创造运用为基础的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合作模式,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增添了一抹靓丽“底色”。孙国瑞介绍,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内经由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可以通过识别产业链上下游产品技术的连接点,建立起以需求为导向的高价值专利培育机制,组建产业专利池,形成联盟成员产业专利价值一体化连接;同时可以充分掌握成员企业市场活动涉及的知识产权竞争态势,识别技术创新方向和技术需求领域等,进一步完善全产业链专利布局,保障并促进产业健康发展。他认为,目前,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的建设和运营正一步步走深走实,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大形势下,必将释放更大活力。

  在推动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在产业链上中下游和大中小企业间形成高效的知识产权流转、对接和互补机制层面,知识产权相关政策制度释放的重要利好更是不一而足。比如,我国专利法第四次修改确立了专利开放许可制度,丰富了专利实施许可的方式与渠道,有助于中小企业获得更加充沛的专利技术供给,能够极大提升供需双方之间的许可效率。近年来,我国还在持续深入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大力支持中小企业获取和转化专利技术,面向中小企业加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培育力度……“常言‘流水不腐’,加强知识产权要素在产业链供应链中的流转融通, 可以促进创新资源的高效配置和充分应用,还有利于形成大企业引导、协同中小企业创新的产业发展一体化格局,以此让产业的一汪池水始终生机满满。”任声策表示。

  参与全链建设,推进融通走实

  在将创新作为大中小企业融通的内核之余,《携手行动》还强调,产业组织形态和供应关系是融通的重要基础,数据和资金是融通的关键要素,服务和人才是融通的重要支撑。因此,《携手行动》另以巩固产业链、延伸供应链、打通数据链、优化资金链、拓展服务链和提升人才链为落脚点,全面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其中同样对知识产权的制度工具、创新机制、平台和人才资源等提出了“隐性”建设要求。

  任声策举例道,在“巩固大中小企业产业链”中,具体提出“组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针对产业链薄弱环节和大企业配套需求开展技术攻关和样机研发”,妥善运用专利导航决策机制的重要性即在此凸显出来。开展专利导航工作,能够推动建立专利信息分析与产业运行决策深度融合、专利创造与产业创新能力高度匹配、专利布局对产业竞争地位保障有力、专利价值实现对产业运行效益支撑有效的工作机制。

  “此外,在‘巩固大中小企业产业链’中,还需加强知识产权商业化、规模化和技术标准化的融通机制;在‘延伸大中小企业供应链’中,需要消除知识产权障碍、增进知识产权相容;在‘打通大中小企业数据链’中,需要推动知识产权数据共享;在‘优化大中小企业资金链’中,可以将供应链金融与知识产权金融结合开发新融资模式;在‘拓展大中小企业服务链’中,可以搭建产业知识产权数据共享平台和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在‘提升大中小企业人才链’中,需要推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共享和融通。”任声策表示。

  将知识产权纳入企业经营决策的全盘考虑,推动知识产权融入产业创新发展的全链条,让知识产权在产业链上中下游和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中充分发挥拟合作用,既是“良策”,也成“必然”。(本报记者 李杨芳)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