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头条 > 详情

企业日益成为创新主力军

发布时间:2018/7/19 10:37:04 来源:经济日报


  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我国各类知识产权相关统计数据,其中,在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和拥有量中,企业所占比重分别达到63.8%和67.2%,较上年同期提高3.1和1.0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企业对我国国内发明专利申请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9%,创新主体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司长毕囡认为,作为市场竞争的直接参与者,企业创新创造能力的提升将会为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1775件专利继续领跑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排行榜(不含港澳台企业),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分别以1569件、1520件专利位列二三名。而作为唯一一家上榜前十名的家电企业,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787件专利排名第7。

  格力电器长期致力于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创新势头。2018年5月,格力电器新增“基于G-PLC无通讯线缆的多联机系统”“空调光储直流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工业机器人用高性能伺服电机及驱动器”等5项技术,其中伺服电机功率密度、过载能力等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创造能力快速提升的背后是创新资源的有力支撑。1万多名科研人员、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级技术研究中心、每年超过40亿元的研发投入……格力电器以持之以恒的创新定力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随着我国专利制度日益完善以及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通过专利布局为自己的创新构筑防护墙。”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朱雪忠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当然,我们不能仅以专利申请量的增长来判断企业创新能力的提高”。

  朱雪忠分析说,如果企业申请专利是为了满足其市场需求,那专利申请量完全可以作为衡量企业创新能力的一个考核指标。然而,有些企业申请专利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参与市场竞争,有些可能是为了评奖,有些则为了获得政府补贴,这类专利的申请就与创新能力关系不大了。

  此次国家知识产权局还发布了一项数据:国内企业有效发明专利5年以上维持率达到71.2%,较去年年底提升3.9个百分点。对此,朱雪忠认为,专利维持率能从某个方面反映出专利质量的提升和企业创新能力的增强,但目前仍存在某些企业专利维持靠政府买单的现象。“只有在市场竞争中发挥作用以及能够成功转移转化的专利才是真正有价值、可以彰显企业创新能力的专利。”朱雪忠说。(记者 李芃达)



(编辑:白逸群)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