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案例 > 详情

“科创板专利纠纷第一案”一审全部结案!安翰科技八案全胜

发布时间:2020/8/26 9:18:45 来源:IPRdaily

  近日,“科创板专利纠纷第一案”所涉八个案件的一审诉讼全部结案。


  2020年8月24日,安翰科技(武汉)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翰科技”)在官网发布声明,称已收到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2020年8月14日作出的两份民事判决。判决认定安翰科技的产品均未落入涉案专利的权利保护范围,重庆金山主张安翰科技侵害涉案专利权,证据不足,缺乏事实依据,法院不予支持,判决驳回了重庆金山的全部诉讼请求。


  另从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查询得知,重庆金山的多项专利,包括“一种具运动定位功能的胶囊内镜系统及其胶囊内镜”等七项涉诉专利已经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告全部无效。


  安翰科技先后获得CFDA(现为NMPA)核发的“磁控胶囊胃镜系统”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欧盟CE认证并于今年获得美国FDA De Novo创新医疗器械注册,其自主研发的“不插管做胃镜”的磁控胶囊胃镜,在全国31个省市的数百家医疗机构使用。


  安翰科技在胜诉声明中称,截至目前,重庆金山恶意提起的八件专利侵权诉讼中,有六件因涉案专利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告专利权全部无效而撤诉,另外两件(2019)渝01民初394号、402号案件,法院作出了一审判决。判决结果是依法驳回重庆金山两起案件的全部诉讼请求。


  安翰科技的声明还表示,402号案件的涉案专利于2020年8月19日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告专利权全部无效。394号案件的涉案专利无效正在审理中。


  在声明中,安翰科技表示,历经15个月的等待,公司终于迎来了公正的判决结果。对所有专注研发的硬核科创企业来说,司法公正是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的关键一环,安翰科技的胜利意义重大。近年来,恶意知识产权诉讼频发,已成为阻碍科创企业发展的重大障碍。要想推动中国科创健康快速发展,势必要完善知识产权领域诉讼诚信体系的建设,加大恶意诉讼的民事侵权责任,以有效遏制恶意诉讼行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安翰科技的胜诉,是这个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专家认为,在技术概念密集的科创阵地,恶意专利诉讼的杀伤力已经初露锋芒。要实现对恶意诉讼的有效遏制,必须增强立法规范,逐步建立全方位治理恶意诉讼的措施,加大对恶意诉讼的惩戒力度。


  附:关于安翰科技专利诉讼案件的胜诉声明(全文)


  安翰科技(武汉)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翰科技”)在申请科创板上市的关键时期,遭到竞争对手重庆金山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重庆金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合称“重庆金山”)的恶意专利诉讼。重庆金山以安翰科技产品侵犯其8项专利权为由,向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索赔5000万元。截至目前,重庆金山恶意提起的八件专利侵权诉讼中,有六件因涉案专利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告专利权全部无效而撤诉,另外两件(2019)渝01民初394号、402号案件日前已审理完结,现将审判结果通报如下:


  安翰科技现已收到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2020年8月14日作出的民事判决,认定安翰科技的产品均未落入涉案两项专利的权利保护范围,重庆金山主张安翰科技侵害涉案专利权,证据不足,缺乏事实依据,不予支持,依法驳回重庆金山上述两起案件的全部诉讼请求。


  另外,402号案件的涉案专利亦于2020年8月19日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告专利权全部无效。394号案件的涉案专利无效正在审理中。


  历经15个月的等待,安翰科技终于迎来了公正的判决结果。对所有专注研发的硬核科创企业来说,司法公正,是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的关键一环,安翰科技的胜利意义重大。近年来,恶意知识产权诉讼频发,已成为阻碍科创企业发展的重大障碍。要想推动中国科创健康快速发展,势必要完善知识产权领域诉讼诚信体系的建设,加大恶意诉讼的民事侵权责任,以有效遏制恶意诉讼行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安翰科技的胜诉,是这个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安翰科技一向高度重视和支持知识产权的保护,始终致力于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从未侵害他人专利权。针对重庆金山的恶意诉讼行为,安翰科技将依法诉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特此声明!感谢社会各界一直以来对安翰科技的信任与支持!


  安翰科技(武汉)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8月24日



(编辑:李星仪)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