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国家电网:知识产权造就“中国引领”

发布时间:2013/6/6 14:09:14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2008年,国家电网公司(下称国家电网)的年度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为2362件、567件;2012年,该公司的年度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则分别跃至1.0124万件、1066件。5年间,国家电网年度发明专利授权量也由2008年的57件增长至2012年的1066件,截止2012年底,公司累计拥有专利数量已经达1.6399万件。

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5年,是国家电网公司锐意进取,实现快速发展的5年,更是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从“中国制造”大步迈向“中国引领”的5年。

“近年来,国家电网积极贯彻《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下称《纲要》),紧密贴合能源领域发展的新形势和国家能源战略,根据公司现状及发展战略,创造性地提出了我国电力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以及战略重点,也由此形成了鲜明的行业特色。”国家电网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据了解,近年来,国家电网以知识产权集团化运作为原则,全面实施知识产权的集中管理和统筹应用,大力开展知识产权权属的规范化工作,将公司总部作为公司系统知识产权的共同权利人,公司知识产权的集约化经营格局已逐步形成。为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强化专利信息的分析利用,国家电网还建立了企业级知识产权信息化系统,系统覆盖公司所有下属单位,成功实现了公司总部对各单位知识产权工作的统一管理。

先进的知识产权工作,为先进技术提供了全方位保护。在特高压输电领域,国家电网拥有的专利已达620件,并广泛覆盖了特高压交直流输电中的绝缘配置、大容量断路器以及换流阀等关键技术及设备,有效保护了核心研发成果,成功抢占了技术制高点,确保我国的特高压输电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与此同时,公司拥有的软件著作权数量由2008年的93项增长至2012年的近千项;公司的品牌价值由2008年的1116.42亿元增长至2012年的2239.66亿元,名列“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第二位,并在境外注册商标超过400件。

国家电网公司知识产权工作的丰硕成果获得了肯定。2010年,国家电网公司被评为“第二批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单位”;2011年,国家电网公司依托其专利服务中心,与北京市知识产权局联合设立了“企业知识产权教育基地”;2012年,国家电网公司被评为“在京央企知识产权领先工程实施单位”。

“知识产权战略深入实施,有力指导公司科技创新工作的开展,有力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利用。”该负责人指出。

据了解,国家电网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信息资源的分析利用,有效指导了公司的科技创新工作。公司总部及下属单位积极开展专利的分析和布局工作,对特高压、智能电网等技术领域进行专利分析,完成了12个科技攻关团队的专利布局。与此同时,国家电网不忘以知识产权为媒介,以专利许可、有偿交易为手段,按照“资源共享”的原则,积极开展新技术推广及成果转化工作,可控串补、静止无功补偿装置以及变电站巡检机器人等一批优秀的科技成果成功实现产业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为落实《纲要》提出的‘推动企业成为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的主体’的总体要求,国家电网公司在下一步工作中将进一步大力开展知识产权运营工作,切实提高专利运用能力。”该负责人强调,国家电网公司将建立完善知识产权运营评估体系,加强与高校院所、设备制造企业的协同合作,促进知识产权成果的转化应用,公司还将进一步优化完善专利的海外布局,助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引领”。(记者 张海志)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