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TCL集团:夯实知识产权根基

发布时间:2013/6/6 14:08:01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65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实施5周年的日子。5年间,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TCL集团)在知识产权方面创新思路,加大力度,取得了丰硕成果:成立了知识产权中心,不断完善知识产权管理流程,提高专利管理质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知识产权培训。与此同时,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专利申请量大幅攀升,并逐渐由追求专利申请数量向狠抓专利申请质量转变。

TCL集团创立于1981年,是目前我国最大的、全球性规模经营的消费类电子企业集团之一。3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TCL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依托自身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管理战略来迅速提高产品竞争力。尤其是以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为导向,夯实基础,增强企业知识产权竞争力。” TCL集团知识产权中心总监罗秋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罗秋林介绍,近年来,TCL集团在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方面下足了功夫:一是加强队伍建设,2010年集团成立了知识产权中心,统筹管理集团所有的知识产权工作,并形成了一支强有力的专业团队;二是在专利挖掘方面采取新的专利创新工作思路,将专利挖掘由原有的“射箭画靶”改为“画靶射箭”,强化专利申请的重点和有效性;三是将专利申请、调查、分析工作,融入企业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之中,使专利管理与技术创新的紧密结合,知识产权工作为企业经营保驾护航;四是通过建立完善的专利申请管理流程,提高专利申请质量;五是以考核牵引创新,提高员工对于专利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六是加强知识产权培训和引导,开办专利知识培训课程,促进工程师研发提案的积极性和提案质量的提升。

知识产权工作的有效开展为企业自主创新增添了动力。据了解,目前TCL集团已形成了集团法务部门和知识产权部门协同工作的模式,发挥各自的专长,形成协同效应。

谈到未来知识产权工作的规划,罗秋林告诉记者,TCL集团的知识产权工作完全服务于企业的商业战略,一般来说,TCL集团的做法是,根据企业在未来几年的商业规划,制定知识产权工作总体目标,并进行细化,如具体到每年各产业的专利申请量、提案被采纳量等。

“用知识产权的利益驱动整个社会的创新活动,为客户创造更多的附加值,打破低价竞争和国外被反倾销的怪圈,争创高品质高端品牌,走向世界!”罗秋林表示。(记者 贺延芳)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