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海尔集团知识产权总监王建国谈企业知识产权管理

发布时间:2013/5/29 10:59:32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将知识产权融入企业血脉

无论国内外,一说起人们熟知的中国品牌,海尔绝对算得上是其中之一。尤其是在白色家电领域,海尔已被誉为世界白色家电第一品牌。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海尔集团累计提交专利申请1.3952万件,其中获得授权的有8987件。此外,海尔还组织研究、申报了84项国际标准,其中28项已被发布实施,成为中国专利申请量和提报国际标准最多的家电企业之一。在全球白色家电领域,海尔集团正在成长为行业的主导者和规则的制定者。   

“作为一家世界级企业,创新的脚步永不停歇。而知识产权则是保持企业旺盛生命力和持续竞争力的动力所在。”海尔集团知识产权总监王建国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坦言,随着海尔全球品牌影响力和海外营收的稳步增长,其所遭受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越来越多,通过延伸到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的知识产权风险管控,以及顺应全球知识产权游戏规则的专利运营规划,海尔正从知识产权数量领先向知识产权品质领先转变。

围绕企业战略目标

建立知识产权体系

1992年海尔集团成立了知识产权办公室,能够在当时就意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实属不易。不仅如此,知识产权办公室还设立于企业核心管理层内,这足以证明海尔高层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

对于如何将公司现有知识产权进行合理运用和科学管理,王建国告诉记者:“在当今全球竞争环境下,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的基础在于必须将知识产权置于合理的地位,并为其配比相称的人、财和物。”王建国说,企业作为知识产权制度的主体,决策者应正确认识知识产权的价值和作用,并将知识产权部门置于与生产、销售、财务等一级组织部门并列甚至更高的地位,并在企业战略目标中明确知识产权在各阶段的分解目标及推进路径。

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应围绕研发、生产和经营等其他工作,提供各种知识产权服务,做好协调和管理工作。在制定企业知识产权目标时,应该基于企业战略目标,将生产经营部门视为利益共同体,在确保生产经营市场自由度的前提下,来制定知识产权目标。

此外,企业需要有高素质的知识产权团队来执行和推进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知识产权团队应有企业所属领域的核心价值观,以及洞察力、风险判断力和专利布局的全局观,通过内部协同和对关键流程节点的建立及管控,确保知识产权管理流程体系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知识产权管理流程体系应发挥其风险预警和创新评价的能力,通过显示客观预见的知识产权风险和现有企业的创新价值,进而影响企业决策者对企业战略以及其他部门目标进行相应调整。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应根据知识产权内外部环境,适时地对知识产权目标和管理体系进行调整,以确保知识产权各项工作与企业战略的统一。

根据外部环境变化

调整优化专利策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海尔集团从决策部门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始终将知识产权视为极为重要的管理内容。在很多经营决策,特别是海外事务中,知识产权享有一票否决权。在将知识产权全流程管理体系作为核心的基础上,海尔集团还通过优化各类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竞争环境。

王建国告诉记者,对于消费电子类出口型企业,竞争对手多为海外公司,他们往往也是专利巨头。同时,该领域专利联盟和专利标准众多,北美还存在不计其数的非专利实施主体(NPE)。而国内该领域上游产业链不完整,核心组件几乎全部为海外供应。在这种情况下,国内企业应转变将专利创造作为知识产权重点目标的思路,将重点放在知识产权风险预警、外部导入的知识产权风险转嫁和规避、专利成本控制,以及多渠道获取并构建海外主要市场专利攻防体系上。

王建国还建议,事先对全球相关领域的专利进行检索和排查,是较为有效的风险预警和规避方式。对于手机、电视等领域,由于全球专利数量庞大、技术矩阵复杂,最好让知识产权中介机构对此进行全面的专利检索和排查,并对检索到的专利根据其诉讼情况、是否纳入标准等进行分级分类监控。

据了解,一直以来,海尔集团都在不断地建立各类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包括针对破坏性创新和延续性创新等不同策略的专利布局、专利品质管控体系、内部专利侵权风险管控体系、外部导入专利风险管控体系、海外专利诉求纠纷处理体系、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火墙等,并随时根据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对这些体系进行调整优化。(记者 王康)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