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常德烟机:从“1”到“10”的蜕变

发布时间:2013/5/22 11:01:05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今年4月,湖南省的常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常德烟机)在1个月内提交了10件中国专利申请。

10年前的2003年,常德烟机首次提交了1件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常德烟机有关负责人表示,回首从1件到10件的蜕变,成绩并非那么耀眼,但对于常德烟机而言却着实不易。

相对于移动通信等创新密集型的产业,常德烟机所在的烟机工业领域专利意识相对滞后,创新能力相对较弱。在2008年之前,常德烟机没有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对相关知识也很模糊,在每年提交一两件专利申请的过程中踯躅前行。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渐加深,对烟草行业等实体经济也带来了冲击。就在企业埋头思索发展前路时,在一次由常德市知识产权局组织召开的会议上,常德烟机有关负责人聆听了知识产权专家的精彩演讲,认识到了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性。随后,常德烟机向所属的中烟机械集团上报了《常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知识产权发展战略》,出台了企业内部的专利管理办法,积极申请成为湖南省知识产权培育优势企业之一。

2010年,借湖南省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之机,常德烟机不仅成立了以总经理为主任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委员会,而且完善和健全了相关制度。为培养知识产权人才,常德烟机积极组织科技人员参加省市知识产权局及专利代理机构组织的各种专项培训,推荐科技人员报考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在企业内部培养机械和电气专利申请撰写指导员。与此同时,为最大限度地调动科技人员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积极性,常德烟机将专利申请与项目挂钩,加大奖励力度,每件专利获权,即有四重奖励,其中发明专利的单项奖励达1万元。

在一系列措施的引导和激励下,常德烟机不仅每年的专利申请数量逐渐增加,而且专利申请质量也在提升。正如常德烟机纸机项目组组长陈勇所说:“原来写专利申请材料,不知从何着手,现在写得多了,感觉就是驾轻就熟了。”据统计,截至目前,常德烟机已提交了51件中国专利申请,其中发明专利申请22件。与之相对应的是,近年来常德烟机的年工业总产值迅速突破了10亿元的大关,成为湖南省制造业50强企业,并顺利通过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复审。

在常德烟机有关负责人看来,对企业自身而言,专利工作开展10年时间,最大的收获在于知识产权意识已植根于企业全员之中。对常德烟机而言,其烟机制造技术虽不及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但通过近年来在专利领域的积累,其生活用纸机械等新型产品已广泛占据国内市场,并向发展中国家出口,已取得了显著效益。(通讯员 袁宏志)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