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打开企业知识产权变现之门

发布时间:2013/3/26 15:43:26 来源:《理财周刊》

  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把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要发展方向,这意味着未来几年中国产业投资版图已经圈定。

 

  民生银行中小企业金融事业部的新兴业务工作室也正是把眼光聚焦于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文化创意、现代农业等新兴行业的中小企业,与其它传统行业的中小企业相比,它们具有广阔市场空间和增长潜力。

 

  新兴行业的中小企业往往具有轻资产的特点,除了结合外部资源为新兴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外,新兴业务工作室也侧重于为它们提供新型信贷方式。如针对科技、生物制药行业的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他们更适用的信贷途径。

 

  R公司于2001年在上海注册成立,是一家专注发展抗病毒传染性疾病及抗肿瘤疾病治疗领域的新药研发企业。R公司已经实现了新药研发、生产、销售的完整产业链,组建了包括新药工程研发中心、市场销售部等高素质的管理团队,并成功产业化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乙肝病毒一类新药,改变了由外资医药企业独霸中国抗乙肝病毒药品市场的局面。此外,R公司历经6年的自主研发,获得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立项并获三项发明专利授权的抗乙肝病毒化学一类新药已诞生。

 

  R公司在经营发展的过程中,希望向民生银行申请综合授信2000万元。

 

  【融资状况分析】

 

  民生银行上海分行的工作人员发现,除1000万元存单质押外,R公司仅能提供407万元的房产抵押,抵押物明显不足。另外补充还款子公司Y药业有限公司年销售收入仅5500万元左右,若无一定的风险缓释措施,则授信审批有较大难度。

 

  【融资解决方案】

 

  不过,R公司的企业资质较好,旗下的子公司Y药业行业知名度高,且已进入上市申报进程。在此情况下,评审基于对医药行业的相关经验发现,公司所拥有的药物相关专利权具有一定的质押价值,可采用专利权质押作为补充担保方式。

 

  通过与R公司的沟通,民生银行建议,由企业拿出价值904万元的药物专利权,以覆盖剩余593万元的授信敞口,该方案获得了双方的共同认可,并最终促成了授信的顺利获批。R公司获批民生银行2000万元综合授信额度,授信敞口中除存单质押、房产抵押外,剩余593万元的敞口由企业价值94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质押率约为63%

 

  【案例点评】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对创新型中小企业解决资金紧张、加速知识产权资本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我国和专利权质押相关的政策法规逐步完善,尤其是《物权法》和《科技进步法》的颁布,从法律层面进一步明确了专利权质押融资的问题,这也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了法律和政策上的保障,完善了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外部环境。对于拥有专利权的具有潜在盈利能力和良好市场预期的中小企业来说,专利权质押融资也是它们在建立融资方案时可以考虑的选择。(记者 尹娟)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