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胜利钻井技术自主创新抢占国际高端市场

发布时间:2013/3/19 8:36:17 来源:人民网

这是一组辉煌的数字:十年先后摘取重大科技进步大奖近100项,创出特殊工艺井钻井技术新纪录500余项,参与海内外12000口特殊工艺井科研攻关任务,破解世界级技术难题160余项,在激烈地国际市场竞争中,攻下了中东、拉美、东欧12个海外高端市场。

 

这份荣誉属于胜利油田钻井工程技术公司,一个凭借十大创新“核心技术”开拓国内市场、抢占国际高端技术市场的国内同行业龙头的专业化公司。

 

人才创新,领跑市场

 

这个公司党政一班人,坚决摒弃“人工成本是刚性不可控成本的理念”,让干部员工牢固树立“优化用工与优化油气资源同等重要的新理念”,不断加大“国际化”人才培养力度,强化人才机制创新,为重点岗位、核心人才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已培养400名海外专业技术人才,100名国际化经营管理人才。还铺设了六条海外技能人才成长通道,努力创建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用人机制。今年,这个公司选派226名高技能人才和100名高校毕业生,带着科研课题,深入市场一线搞公关、献技艺,发挥一技之长。他们还通过请进来教、引进来用以及名师带高徒、重点工程锤炼等培养平台,加快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的步伐,用事业凝聚人才,用项目吸引人才,用市场锤炼人才,营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人尽其用的体制和环境。使一大批年轻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成为开拓海外市场的主力军。

 

科技创新,抢占市场

 

这个公司的科研攻关人员,始终坚信“谁要想在激烈地国际竞争中抢占一席之地,必先打造攻坚破难的‘金刚钻’和‘杀手锏’”。他们始终瞄准世界前沿技术,把握正确的科研发展脉搏。坚持海外市场需要什么,就攻关什么,加速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有效转化,还要在转化中再创新,时刻保持走在国际石油工程技术的前沿。2009年,这个公司进军伊朗市场的第一口超深套管开窗水平井,就成功实现套管开窗超深水平井工艺技术在海外市场的嫁接与转化,并以F24700米套管开窗一次成功,一举打破国际同行业纪录,F2井喜获771方工业油流,赢得了甲方高度赞誉。在北美市场,将自主创新的“欠平衡水平井优快钻井技术”应用到墨西哥EPC项目,并以35.8小时钻成一口水平井的优快钻井新技术,打破了美国王牌公司在当地创下的纪录,改写了西方石油巨头称霸高端市场的格局。目前,在墨西哥已攻关钻成特殊工艺井100口,成为国际对手赶超的技术品牌,赢得了甲方的高度信任,合同井位由105口追加到300口,牢牢抢占了北美高端市场。

 

管理创新,提速增效

 

胜利钻井工程技术公司创新形成了集群化经营、舰队式管理模式,构建了充满活力、富有创新、优质高效的赶超国际先进技术的管理机制,打造成开拓海内外高端领域的航母舰队。各海外项目部,构建实施了“科研与生产一体化、决策与运营一体化、市场与创效一体化”的运营体系,成功将技术成果与生产运营相结合,有效缓解了人员不足和仪器装备连续周转等问题,解放了人力资源和设备资源。他们还将以优化科学、合理的管理流程为中心,探索追踪海内外高端市场需要、与解放生产力、提升创新创效活力相适应的管理模式,以强化海内外远程信息跟踪、专家实时监控会诊、新技术转化对接为手段,对国际三大市场优化整合,对标国际先进管理模式打造创新型、高效型团队,实现人人都有创新绝活、班班拥有先进武器、队队抢占高端阵地、人均年创效益过100万元的创建目标。几年来,已抢占了海外12个高端市场,初步形成了“立足中东、挺进拉美、辐射世界”的国际化经营格局,更在国际金融危机对石油市场严重冲击的情况下达成多个高端技术合同,市场效益比10年前增长了8倍,被誉为国际高端市场的科技铁军(李中华)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