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乘创新东风 展腾飞双翼

发布时间:2022/7/20 1:37:29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近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风公司)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2022年度知识产权年会,推出东风公司知识产权强企行动,并宣布启动首届高价值专利布局大赛,以推动高质量知识产权强企建设。会上,湖北省知识产权局、武汉市知识产权局分别为东风公司授牌,宣告湖北省汽车行业首家知识产权保护站成立,东风公司首个省级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中心正式启用。一系列应时举措,为东风公司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鼓起“东风”。

  走进东风公司总部大楼,一面巨大的专利墙引人注目。墙两面贴满了专利证书,如同飞机的两翼,承载着东风公司依靠知识产权实现腾飞的光荣与梦想。“东风公司重点关注发明专利拥有量。在东风公司的专利申请中,发明专利占比86%。2021年,公司发出了3个100万元创新奖励,对以马赫动力团队、燃料电池开发团队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团队为代表的优秀创新团队和个人给予奖励,这些项目都进行了完善的专利布局。高额奖励、高质量保护,推动企业内部原始创新的激情和氛围日益浓厚。” 东风公司技术中心科技创新部总监韩杨表示。

  强企行动绘蓝图

  年会上,东风公司推出《知识产权强企行动》(下称《行动》),首次对东风公司知识产权建设各项工作作出全面规划,明确了东风高质量知识产权建设的四大高质量能力强化和六大落地工程,并启动了首届高价值专利布局大赛。

  《行动》明确,东风公司将以高质量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为主线,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在公司“科技跃迁”战略中的作用,推动东风公司成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知识产权强企”,通过高质量知识产权工作,助力东风公司达成“六新一加强”的战略目标。

  该目标由东风公司依据实际情况制定。目前,东风公司确立了“一主两翼”的事业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知识产权驱动产业创新,致力于成为我国汽车品牌的中坚力量。2021年,东风公司发明专利公开量4169件,获授权专利量达2559件。截至2021年底,东风公司拥有有效专利1.41万件,其中,3件专利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在韩杨看来,“十四五”时期,汽车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正由传统汽车设计向智能化全栈自研能力转变。东风公司顺时而动,正加快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加快研发原创技术。“预计到2025年,东风公司有效发明专利数将超过6500件,相比‘十三五’时期末增长5倍以上,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占有效专利拥有量的比重达到50%以上。”韩杨表示。

  上述目标如何实现?东风公司选择“以赛促创”,其举办的高价值专利布局大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大赛分为核心高价值专利群、重要高价值专利群、普通高价值专利群三个梯次,对参赛团队、项目及个人展开专业评定,评定指标涵盖专利申请、知识产权策划、专利布局与转化运用等多个维度,旨在以大赛的形式,有力激发创新热情,助力企业知识产权发展。

  保护创新促发展

  韩杨介绍,东风公司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中心运行后,将通过优化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围绕当地汽车零部件、智能网联汽车等优势产业,助力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水平,并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知识产权文化宣传,助力培育一批高价值专利和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有效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未来,东风公司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中心将以高效率、高质量服务,支撑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及武汉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

  韩杨表示,知识产权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东风公司要想在国内外市场上与世界车企同台竞争,做好外观设计保护十分重要。今年5月5日,《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协定》在我国正式生效,当天,东风公司等3家武汉企业便在中国武汉(汽车和零部件)快速维权中心的帮助下对外观设计进行全球布局。

  东风公司此次申请的外观设计专利为东风风神的一款新车“皓极”,是今年4月刚刚在国内公开的汽车外观,并同步在国内和海外进行了知识产权布局。“海牙协定正式生效,给中国申请人提供了便利化服务,有利于中国企业更加高效地开展海外知识产权布局,提升民族品牌影响力。”韩杨表示。

  “保护知识产权,对于推动我国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重要的意义。东风公司将坚定不移地实施知识产权战略,通过有效的知识产权管理手段,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助力汽车产业创新发展,为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变强,以及武汉、湖北产业转型升级作出更大的贡献。”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表示。(本报记者 柳 鹏 通讯员 韩志慧 夏 蕾)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