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典型案例】康弘药业:强创新管理 拓海外市场

发布时间:2021/11/18 1:49:17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成都康弘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弘药业)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致力于生物药、中成药、化学药及医疗器械研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的医药集团,拥有先进的研发中心和标准的产业化生产基地,营销网络遍布全国。通过对临床需求的深入调研,在眼科、脑科、内分泌以及儿科等领域形成了具有康弘药业特色的知识产权及相关产品布局。“近年来,得益于积极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康弘药业产品的创新之路越来越宽,企业的发展步伐越行越稳。尤其通过积极进行海外知识产权布局,相关产品已逐步向国际市场迈进。”康弘药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升级管理体系 激发创新活力

  2004年至2005年,康弘药业开始起步做原创生物药,但当时中国生物药领域研发并不活跃,而且企业缺乏研发和生产的经验。尤其眼科领域,国内视力表评价标准与国际标准差异较大,企业创新研发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如何能够有效缩小与国际高质量研发水平的差距是康弘药业面临的难题之一。“创新药研发投入大、风险高、耗时长。但不研发,就永远只能跟在别人的后面走。创新对于起步晚、基础薄弱的中国医药企业是必然的选择。”上述负责人表示。

  此后,为了鼓励和支持创新,康弘药业先后制定了《专利管理制度》《商标管理制度》《技术秘密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为保障知识产权管理的正常运行创造了条件。此外,康弘药业还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团队建设,与海外知识产权事务所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实现了知识产权管理的相关硬件和软件资源的配备,并在此基础上自行开发了适合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的数据库平台。

  随着创新研发的不断深入,知识产权管理制度的全面升级显得尤为重要。2011年,康弘药业成立了知识产权部,并设为一级部门,全面负责专利、商标、商业秘密、著作权等知识产权的管理工作,规范研究与开发活动、原辅材料采购、生产、销售、涉外贸易等环节的知识产权管理,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确权、运用和保护方面的管理体系。

  设置健全的管理制度体系和行之有效的运营体系,让康弘药业的创新研发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2012年,康弘药业被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列为国家第五批“创新型试点企业”。2016年,康弘药业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截至目前,康弘药业已获得授权专利300余件,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等一流创新平台,承担国家级课题16项。据统计,康弘药业2020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近30%。

  分析市场环境 开展海外布局

  “对于医药领域尤其是创新药而言,‘专利悬崖’是每个创新药的噩梦,所以专利布局就是创新药的生命线。公司研发的眼科药康柏西普是打破国外垄断的创新产品。上市7年间,累计有超过150万次注射,未来也将走出国门,代表国产创新药参与全球竞争,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因此,我们非常重视对该产品的海外知识产权布局。”上述负责人表示,在企业海外知识产权布局的赋能下,康柏西普成为中国自主研发的一类生物新药进入美国临床试验的优秀案例。

  这其中,关于在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康弘药业通过实践总结出了经验。“知识产权布局要想与研发同步,必须在不同阶段布局不同类型的专利,从而实现全方位立体保护和生命周期延长保护的特点。”上述负责人介绍,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尤其是药品专利布局,企业需重视针对当地的流行病学分析、患病率的统计以及药品申报注册、市场准入的门槛以及知识产权环境分析等。为此,康弘药业知识产权团队与国外律师合作分析不同国家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布局成本以及竞争产品相关专利、商标在海外市场的布局情况等,为企业在海外市场开展知识产权布局提供全面、精确、有价值的决策参考。截至目前,康弘药业累计围绕5个产品在30多个国家进行了海外专利布局,累计获得授权发明专利94件。

  “知识产权的关键作用在于助推研发、保护创新、服务市场。未来,我们将继续着眼全球、立足前沿,以知识产权保护为主线,及时开展专利布局,完善知识产权预警和防控体系,确保企业知识产权从获取、保护到风险预警等方面的安全和及时,用知识产权提高研发能力、产品价值以及未来市场空间,研发出更多有价值的原创药物,造福更多患者。”上述负责人表示。(本报记者  李 铎)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