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典型案例】新和成公司:布局有思路 发展有保障

发布时间:2021/9/26 3:05:41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日前,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和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介绍,该公司蛋氨酸二期10万吨生产线已正常生产,三期项目正按计划推进。这一消息再次引发了人们对该公司蛋氨酸生产技术的关注。

  新和成公司自成立以来,不断加大营养品、香精香料、高分子新材料和原料药等功能性化学品研发力度,打破了蛋氨酸等产品生产技术的国际垄断,并结合实际情况,通过高质量的专利布局,将产品推向国际市场,实现了社会效益与企业效益的“双丰收”。

  巧妙布局破垄断

  蛋氨酸是畜禽合成动物蛋白质必需的氨基酸之一,且无法在动物体内自然合成,必须从食物中摄取。据新和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蛋氨酸消费国,但进口依存度较高,并不利于我国相关行业的发展。

  2013年,新和成公司成立蛋氨酸项目组,攻克了相关生产技术,并组建相关生产线,全力以赴将产品推向市场。然而,因为长期以来蛋氨酸生产技术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市场对新和成公司是否存在知识产权侵权等风险持怀疑态度,因此如何让客户放心同时又不泄露公司的技术秘密,是新和成公司将其蛋氨酸产品推向市场时要解决的问题。面对该情况,新和成公司在产品研发前有针对性地进行专利布局,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蛋氨酸专利布局规划方面,新和成公司确立了确保产品销售区域对知识产权的需求、保护公司自主知识产权、提升公司蛋氨酸产品影响力3个主要目标,并结合产品市场地位、技术路线变化、专利信息分析等要素,将各类产品的知识产权风险归为无风险、弱风险和强风险3种,形成布局模型:无风险产品大多处于基础专利过期等情况,因此只需要结合工艺,选择关键节点,分层次进行专利设置;弱风险则针对工艺路线是公共所熟知的技术,且竞争对手只对工艺条件的优化进行专利保护,新和成公司采用迂回式专利布局,避开其保护内容,申请一些工艺条件优化的专利;强风险情况下,竞争对手专利布局完整,有时很难分析其布局思路,新和成公司主要针对存在风险的单件专利或者专利池,开展拦截式或突围式专利布局。

  “拦截式专利布局要求对技术发展趋势有很好的把握,在竞争对手未来专利申请方向上进行专利申请。这样一方面可以跟对手进行交叉许可,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技术创新。”新和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突围式专利布局则针对竞争对手专利布局的薄弱环节,或新和成公司技术优势所在方向,集中火力攻开一个突破口,以争取与对手谈判的机会或降低被诉的风险。

  总结经验促发展

  通过一系列布局策略,新和成公司的全球专利布局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2021年6月22日,新和成公司获专利授权总量达到393件,其中发明专利373件;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专利国际申请159件,新和成公司全球范围内的蛋氨酸专利网络正越织越牢。

  严密的专利防护网,确立了新和成公司在该领域部分分支上的技术先发优势。目前,新和成公司已建立起以清洁蛋氨酸产品为核心,外围包绕反应工艺、分离及结晶等的包绕式专利池。其产品自2016年投产以来,一期5万吨生产线实现满负荷生产,成本下降显著;二期10万吨生产线近期已投入生产,预期经济效益良好。

  善于总结经验方能继续进步。“我们根据蛋氨酸的布局经验,形成了新的布局战略思路:一是适时将核心技术提交基础专利申请,抢占产业内国际竞争高地;二是跟踪分析国际企业中技术实力强的竞争对手,构筑有控制力的专利篱笆或专利网;三是在先进的专利技术基础上开展二次研发,形成新的有控制力的基础专利,增加产业竞争力。通过对产品销售目标区域、竞争对手专利全球布局、竞争对手生产所在区域等信息的综合分析,合理扩大国际专利申请和指定范围,进行国内外知识产权布局。”新和成公司以蛋氨酸成功布局为契机,将其经验在公司其他产品上进行推广,建立了完善的专利布局规划机制。新和成公司专利布局规划与实施标准工作模式、知识产权分析流程、专利挖掘与布局策略的经验积累,为后续新项目的布局规划实施提供保障,显著提升知识产权创造产出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专利数量、质量并重的原则,针对销售目的地区域国家的知识产权保护实际,将专利布局策略与营销战略、当地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相结合,确保专利布局的有效性,以知识产权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和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报实习记者 赵俊翔)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