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典型案例】奥佳华:绘制“专利地图” 维护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21/9/24 3:20:42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短短几年间,奥佳华智能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佳华)结合全新疲劳检测系统、个人健康云平台及AI智能按摩算法等新技术开发了“AI御手温感大师椅”,实现“按摩椅+AI”战略的落地,让公司技术与产品实现跨越式提升。奥佳华创立于1996年,主要从事按摩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中国按摩器具行业的佼佼者之一。近年来,奥佳华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对创新成果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大。2017年,奥佳华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用专利导航寻突破

  为保护创新成果,奥佳华十分重视公司知识产权管理,于2006年成立专门的知识产权部门。截至2021年6月,奥佳华共获得授权专利1093件。在专利制度建设方面,目前奥佳华已经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的贯标认证。

  近年来,奥佳华含有多项高新技术的按摩椅产品大规模出口美国、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市场占有率逐步提升,与此同时,奥佳华的创新产品也开始遭遇专利侵权。为此,奥佳华在知识产权部门内设立了知识产权维权小组,主要负责海内外销售渠道的仿冒品监督、专利侵权信息收集、实施维权措施等工作。

  2019年10月,奥佳华美国子公司向知识产权部门反馈,他们接到美国L公司发来的律师函,投诉奥佳华美国子公司销售的12款带触控平板的按摩椅侵犯了美国L公司的发明专利权,同时附上这些按摩椅出口美国的海关历史数据。

  经过分析,奥佳华知识产权团队发现,L公司是一家销售按摩椅产品的美国公司,该公司在美国公开了10件按摩椅发明专利,在美国被他人起诉专利侵权5次,主动起诉他人专利侵权2次。

  就与L公司纠纷,奥佳华知识产权团队认为,如果奥佳华不能证明其销售的产品不侵权或者证明L公司涉案专利无效,L公司轻则要求奥佳华向其支付高昂专利许可费用,而该费用可达产品售价的5%至20%,重则通过诉讼方式禁止奥佳华所有带触控屏的按摩椅在美国市场销售。相反,如果奥佳华能证明产品不侵权或宣告L公司涉案专利无效,则可以迫使L公司放弃对奥佳华的投诉。

  对此,奥佳华技术中心组织知识产权部门、研发部门、法律部门和业务部门,共同对该公司的美国专利进行了侵权分析和无效分析。由于奥佳华建立了全面、准确的全球按摩椅专利导航决策机制,使得奥佳华对按摩椅专利文献有了全方位的了解,为专利无效检索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最终,奥佳华在对L公司涉案专利无效分析方面找到了突破口。知识产权部门经过检索发现,一家日企在先公开的发明专利可以构成无效L公司涉案专利的证据。

  于是,奥佳华按照美国专利法撰写了英文版涉案专利无效报告,并将报告发送给至L公司。经过沟通,L公司接受了奥佳华的意见,放弃继续投诉奥佳华。

  以“专利地图”获胜诉

  回顾此案,奥佳华通过积极回复L公司提供的专利侵权律师函,获得了L公司对奥佳华产品不侵犯他们的权利的认可。这样一来,奥佳华不仅节省了大量专利侵权诉讼费用,而且避免了其按摩椅品牌商誉在美国市场上遭遇专利侵权诉讼的拖累,使得奥佳华的按摩椅产品可以继续在美国销售,最终维护了公司的品牌商誉。

  此次成功应对体现出奥佳华在专利管理和风险管控方面经受住了实战考验,同时表明制作全球按摩椅“专利地图”,积极利用“专利地图”数据,将有效提升企业对行业专利技术发展历程和趋势的掌控,提升企业识别现有技术,开展专利新颖性、创造性分析以及专利无效分析的能力。

  具体来讲,按摩椅“专利地图”不仅可以从宏观数据统计层面分析得出技术发展趋势、热点技术分布、核心专利权人、法律状态等信息,还可以将按摩椅专利技术进行人工分类,将不同类别的专利汇总在一起形成按摩椅专利数据库。通过数据库,阅读者可以直接查看专利全文信息,这就使得阅读者能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迅速查找专利文献。而且,查找专利文献的查全率和查准率都非常高,省去了编辑专利检索式,在网站进行检索、筛选和判断的过程,从而为专利部门和研发部门使用专利信息提供了优秀工具。

  “通过‘专利地图’进行检索是提升检索结果准确性的有效途径。”奥佳华知识产权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专利导航项目建立专利数据库来形成“专利地图”,能让企业在应对知识产权纠纷时更加从容,为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保障。(本报实习记者 王 晶)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