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知识产权:让稀土卖出“稀”价

发布时间:2021/3/22 11:02:27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稀土产业如此重要,但在现实中,却和大家对其稀缺、金贵的印象大有不同。”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丹霞冶炼厂设备工程部副部长罗振直言,中国稀土只卖出了土的价格。

  稀土如何卖出“稀”价,发挥其应有的价值?位于江西省赣州市的虔东稀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虔东集团)正尝试通过强化知识产权工作找到答案。2010年起,该公司将知识产权管理融入研究立项前、攻关过程中、市场应用后等流程,让知识产权成为助力企业发展的强劲引擎。2019年,虔东集团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全流程管控 助力高质量布局

  “知识产权是稀土产业创新研发和市场开发的‘生命线’。”虔东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建立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由副总经理姚南红直接统筹,将知识产权融入公司人员培训、原料采购、创新研发、生产管理、产品销售等方方面面。

  专利申请文件由谁主笔?虔东集团提交的专利申请文件很可能由主管技术的副总经理亲自撰写。“公司要求全体技术人员均要参加专利检索等知识产权培训。经过十余年知识产权战略浸润,我们将技术人才打造成为知识产权人才。”虔东集团知识产权管理办公室主任邹圣姬告诉记者,技术人才处于行业一线,若拥有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思维,便可帮助虔东集团在研发生产领域第一时间对知识产权风险进行预警,并及时准确予以保护。

  近年来,稀土行业内企业致力于寻找提升稀土资源综合利用的有效措施,虔东集团也在积极对赣南稀土综合利用开发生产进行深入研究,并将知识产权保护贯穿研究始终。

  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对全行业知识产权布局情况进行归纳总结,形成技术情报,并对同行专利数量、分类等进行分析,帮助研发人员确定了钕铁硼废料综合回收利用等重点方向。

  研发过程中,虔东集团及时对钕铁硼废料综合回收利用研发成果进行知识产权布局,围绕该项成果共有3件发明专利获得授权,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国际专利申请2件。截至目前,虔东集团共有104件专利获得授权,107件商标被核准注册。

  研发结束后,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还对原料采购、产品销售等方面可能存在的知识产权风险进行及时有效把控,为产品购买方解决后顾之忧。

  “虽然我们的专利数量较专利大户有所差距,但我们力求每件专利质量要高。”邹圣姬介绍,虔东集团在稀土资源二次综合利用方面研究形成的成果获得了认可,助力该公司承担了复杂体系串级萃取理论及稀土绿色分离流程、离子吸附性稀土资源高效提取及稀土材料绿色制备技术项目等国家级课题。截至目前,虔东集团子公司综合回收利用钕铁硼废料年处理量8000吨,为助力绿色城市矿山建设作出了贡献。

  市场化运用 引领高价值转化

  2020年7月12日,在一次捐赠仪式上,接受虔东集团捐赠的中国科学院稀土研究院有关专家表示,虔东集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七鲤’牌空气净化器,使用了稀土原料,是稀土应用的一个标杆。

  “该空气净化器是虔东集团将高质量专利成果进行市场化应用的尝试之一。公司研发的包含稀土元素的催化剂可以在常温至高温、高湿范围内将空气及工业气体中的甲醛、臭氧等有害物质净化达到允许排放标准。”邹圣姬介绍,目前虔东集团已对该催化剂进行相关专利布局。

  随后,虔东集团以该技术为基础,以“七鲤”商标为品牌,推出新型空气净化器产品,进行市场化尝试。研发过程中,技术人员还在空气净化器结构、外观等方面实现突破,并提交了10余件专利申请,其中4件实用新型专利、4件外观设计专利已获得授权。

  市场化运用是知识产权价值的重要体现。“我们将知识产权运用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发明专利若未获得市场化运用,只奖励研发人员5000元,若专利市场化应用成功,研发人员则可获得2万元奖励,并能获得该专利市场化运用后市场销售利润的10%至30%分成。”邹圣姬介绍。

  虔东集团不断发掘其专利库中“宝藏”,推进专利成果运用,相继推出“虔东稀土”牌系列产品,“科力”牌稀土金属、稀土合金,“艾科锐”牌检测分析服务,“七鲤”牌稀土陶瓷刀、空气净化器,“七鲤窑”牌日用瓷、仿古瓷、艺术瓷等五大自主品牌重点产品,企业利润不断提升,仅2019年,虔东集团营业收入就达到28.98亿元。

  “目前,我们刚刚完成了一个为期4个月的同行业专利情报分析,通过分析竞争者专利布局及保护范围,研究虔东集团未来的研发重点,帮助公司补齐短板,用知识产权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邹圣姬表示。(本报实习记者 赵俊翔)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