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聆通科技:专利破局,AI争锋

发布时间:2021/1/5 2:18:33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你说什么?大点声,听不清楚!”生活中,我们时常会看到老人们声音很大地问身旁的人。“我跟您说呀……”于是,旁边的人只能冲着老人“吼叫”。据统计,中国65岁以上人群中,50%以上都有不同程度的听力障碍。然而,因为助听器有着杂音太大、啸声刺耳等缺陷,儿女孝敬的助听器往往因为老人无法忍受佩戴所带来的痛苦而被锁在抽屉里。

  面对这种情况,拥有超过20年语音处理及AI技术经验的李彦涛深受触动,决心用AI和云计算技术,为国内多达2.1亿的听障患者打造最好的医疗听力产品。英雄所见略同,来自硅谷、拥有近20年云计算行业经验的陈赤榕也正有此意,于是两人一拍即合,于2018年共同创立北京聆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聆通科技),致力于智能助听器的研发,为听障患者带来福音。

  专利技术打破垄断

  “过去20年间,听力算法、助听芯片等助听器的核心技术长期被跨国集团所控制,丹麦瑞声达、瑞士锋力等六大品牌几乎占据了全球9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这种情况下,助听器的价格居高不下,用户佩戴体验感差。” 聆通科技首席技术官李彦涛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助听器要站在世界前沿,打破技术壁垒与高价格垄断,就必须抓住人工智能、互联网等前沿科技带来的机遇,走出一条自主研发新路径,将助听器带入AI新时代。这正是聆通科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得益于在北京大学的求学经历以及摩托罗拉手机架构师的工作经验,李彦涛深知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布局的重要性。针对助听器的噪音问题,李彦涛与陈赤榕带领技术团队,共同研发了一项智能助听的方法和系统,现已获得发明专利授权。该系统不同于传统语音技术,而是一种以AI语音处理为核心的智能系统,声音处理精细度可达32通道,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AI降噪,相比传统过滤器,能够更加清晰干净地将人声和环境噪音实时分离,有效抑制噪音,还可以将AI技术与传统的回声抑制技术结合,有效消除回声。

  拥有了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聆通科技团队信心倍增。他们再接再厉继续攻关,成功实现了算法技术在芯片上的工程化,努力解决欧美芯片“卡脖子”的难题。“在解决核心技术和芯片问题之后,我们还对助听器外观进行了重新设计。” 李彦涛说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耳朵上戴着又大又沉的助听器,既不舒服,也不美观。我们的助听器采用了音乐耳机和运动耳机的造型设计,美观舒适并具时尚感,满足各年龄段人群的心理需求。”

  凭借着高质量的专利和不断进取、努力创新的精神,聆通科技斩获多个奖项:在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总决赛中,“聆通助听——人工智能助听”项目获得优胜奖;在2020全球生物经济创新创业大赛上,“聆通助听——智能医疗助听”项目从全球539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优胜奖。

  模式创新普惠大众

  数据显示,我国使用助听器的老年人满意度低于30%,而国外老年人对助听器的满意度达80%以上。这是什么缘故呢?记者就这个问题向李彦涛请教。“这其实缘于我国大多数人的助听器是‘买’而不是去‘配’。人的外耳道长短不同,高中低频损失的分贝也不同,因此,助听器就需要跟配眼镜一样去量身配置。”李彦涛解释,通常来说,对于听损比较严重的人群,装配助听器之前首先要经过“测听”,即通过专业的验配师来测量具体的听损类型、听损程度,并据此把助听器调节到最适合听损者的水平上。这一过程不但复杂,而且当用户听力情况变化时,还需要再次去门店测试调配。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团队研发了国内首个手机智能助听APP。

  记者了解到,聆通助听APP是国内首款具有“测听+助听”双功能的APP。在测听环节中,用户可按照APP内提示手动测量左右耳听力,生成用户听力图,APP据此为用户匹配对应的助听方案;APP的助听功能板块有室内、对话、看电视三种场景模式供用户选择,用户也可以自助进行环境噪声和自我声音录制,上传到服务器,提高声音识别精准度。在声音放大和噪声抑制方面,聆通助听拥有自主研发的声音压缩放大算法和降噪算法,可通过耳机完成声音传达、降噪,也可通过手机的处理器去完成这一步骤。这样不仅省却了复杂的听力测试环节,而且也不再需要购买昂贵的助听设备及相关配件,仅用一部智能手机连接一副普通耳机就可以解决听障问题,为听障患者节省了大量的物力和财力。

  谈及助听器行业未来发展,李彦涛坦言,听力学在中国发展较晚,在听力补偿方面,缺乏系统性的数据统计与分析,验配公式也是采用国外的。另外,中国在处理算法类的研发方面还有待完善,需要与国际接轨。“尽管有诸多问题,但助听器市场规模大,未开发程度高,市场总量年增长较快。聆通科技将运用AI和云计算技术,在听力学、医学等行业,赋能更多听力产品,在耳鸣、睡眠治疗、听力保护等更多领域进行拓展,构建专业听力平台,做最好的医疗级个人听力产品。”李彦涛表示,听力损失是国际化的健康问题,听力行业的垄断也是国际化的问题,希望我国的业内人士联合起来,打破助听器行业封闭的现状,继续深入技术攻关,运用专利制度促进创新,实现核心技术及算法的突破,让人们听到更好的世界。

  点评

  在AI、云计算等技术得到快速发展的时代,技术创新能力已成为打破封闭助听器市场的利器,独创的专利技术也成为市场竞争获胜的关键。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聆通科技在算法和芯片的核心技术上持续发力,为听障患者带来福音。(本报实习记者 刘弘一)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