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东营健源:专利行政执法营造良好创新环境

发布时间:2012/12/17 10:44:39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是专利行政执法为我们营造了良好的创新环境。”前不久,东营健源工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健源公司)总经理刘中青向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表示,在健源公司遭遇专利侵权困扰之时,是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快捷高效的专利行政执法,迅速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使企业明白了专利合法权利的内涵。

提高企业维权意识

“专利侵权纠纷给权利人和企业经营带来了困扰。”据刘中青介绍,近年来,健源公司逐步通过自主研发,掌握了一些石油生产设备技术的知识产权,走上了以技术研发增强市场竞争力,提升经济效益之路。企业先后提交专利申请12件,获专利权10件,而且专利产品的市场销售情况良好。

但是,令刘中青没想到的是,他竟然当了一次专利侵权的被告。去年,一名自称是“抽油杆扶正器”的专利权人到东营市知识产权局投诉,称健源公司侵犯其专利权。无奈之下,健源公司向东营市知识产权局提交了不侵权的理由。东营市知识产权局受理此案后,很快调查清楚了此案的缘由,判定健源公司不侵权,属合法生产,澄清了事实真相。通过这次经历,使刘中青和健源公司看到了专利行政执法快捷高效、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能力和事实。

“专利行政执法部门不仅快速执法,还积极向企业普及专利行政执法知识,提高了企业的维权水平。”刘中青向记者讲述了他的亲身经历。去年,健源公司发现有一家企业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生产与健源公司拥有专利权的“减磨节箍”技术十分相似的产品。于是,健源公司向东营市知识产权局提起处理请求。东营市知识产权局接到请求后,立即展开调查工作。经过调查发现,涉及纠纷的专利中,由于健源公司的专利文件中权利要求写得不够清晰完整,所以对方企业侵权理由不成立。在东营市知识产权局的一番讲解分析后,健源公司明白了专利侵权的判定原则。通过这次经历,健源公司懂得了依法维护专利合法权益的真谛。

行政执法亟待加强

“吃一堑,长一智。”刘中青感慨到,企业在提交专利申请时,一方面针对技术关键环节要将权利要求写得清楚、充分、合理,另一方面找水平高的代理机构和代理人,这样不仅保证了专利申请的质量,而且有助于企业的维权。

“受益于专利行政执法,企业如今的发展更加顺畅。”刘中青谈到,由于拥有了自主研发的一系列专利,专利产品在石油机械辅助设备方面打开了市场,与企业创立之初相比有了显著变化,订货量、销售量连年增长。在良好的专利行政执法保护下,企业创新和知识产权综合水平也得到不断提升,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现在,如果再遭遇专利侵权,我们的心里有底了,专利行政执法就是我们一个很好的‘靠山’。”刘中青颇为感慨地表示,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企业的合法利益,促进企业自主创新,同时也可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对企业来说,专利行政执法的方便、迅速、高效是其最大优势,也是企业所期盼的。”刘中青诚恳地表示,希望有关部门了解企业需求,进一步加强专利行政执法力度,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创新和生产经营环境。(记者 赵建国)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