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高通公司:5G为创新驱动型经济转型提供重要机遇

发布时间:2020/9/22 10:48:25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9月19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发展集团主办,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北京IP)、中关村国际会展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聚能赋能·共创共赢——全球视野下的知识产权运营与金融论坛”北京举行。


  在论坛上,来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欧洲专利局、日本贸易振兴机构、高通公司、国际标准化组织、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人保财险、北大科技园、小米集团等嘉宾,围绕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证券化等话题进行了研讨。


  在主旨演讲环节,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夏权带来了“加强合作 共创5G万物智联时代的创新发展”的精彩分享。2019年,5G时代在全球开启。过去一年多时间,5G已经成为迄今为止商用部署速度最快的一代无线通信技术。目前,全球有超过385家运营商正在投资5G。市场调研公司IHS Markit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预计到2035年,5G将创造13.2万亿美元经济产出,创造2230万个就业机会。《2020中国5G经济报告》显示,预计到2030 年,5G在中国将直接创造 800多万个就业机会。


  “对许多国家来说,发展5G是向创新驱动型经济转型的好机会,其关键在于要建立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以促进创新。”夏权表示,企业在开发新的技术与产品时,承担着大量风险。将知识产权保护落实到位,将有助于激励企业承担风险并勇于创新。


  夏权认为,当前,5G应用正在向不同垂直领域扩展,包括智能手机、电脑、固定无线接入、工业物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等。未来,行业将继续推动技术路线图的演进,催生更多新的服务与产业。高通公司非常高兴能够通过“发明-分享-协作”的商业模式,与中国产业生态携手,加速实现“万物智能互联”的广阔前景。


  2010年,全球前十大手机厂商中,只有一家来自中国;现在全球前十大手机厂商中,有7家来自中国,这7家公司都是高通公司的客户和合作伙伴。5G领航计划是高通公司与中国手机厂商共同启动的一个重要项目。2018年1月,高通公司和小米、OPPO、vivo、联想、中兴通讯和闻泰等多家中国手机厂商共同启动了该计划,其愿景是支持5G的加速部署,助力中国合作伙伴在国内及全球市场取得成功。今年是5G领航计划发布的第三年。目前,中国已经有10多家手机厂商及品牌陆续发布了搭载骁龙865移动平台的5G旗舰智能手机。目前,高通公司正在加大对中国伙伴的支持力度,赋能中国伙伴在国内外市场都取得良好的业绩。


  夏权介绍,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5G领航计划”被主办方评为“服务示范案例科技创新奖”,这是对高通公司与中国伙伴携手合作的认可和鼓励。


  高通公司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并不只有智能手机。今年7月,为了加速物联网产业生态系统的建设和发展,高通公司联合20多家合作伙伴,共同倡导发起了“5G物联网创新计划”,致力于从终端形态、生态合作及数字化升级三个维度,推动物联网产业创新共赢,共绘5G时代智能互联的生态蓝图。


  夏权表示,2020年是全球5G发展初具规模的一年,也是中国通过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关键一年。尽管疫情给我们带来了诸多挑战,但也突显了无线宽带连接在助力远程办公、远程学习、远程医疗、沟通交流、娱乐和社交等领域发挥的关键作用,而这些正是5G发挥其技术优势的领域。


  “我们将抓住5G给所有参与者带来的机会,进一步加深与中国产业的合作,通过我们的技术为更多的产业赋能,携手合作伙伴实现5G万物智能互联时代的创新发展。”夏权表示。(记者 冯飞)



(编辑:李星仪)


(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