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银河水滴:专利让步态识人“滴水不漏”

发布时间:2019/7/16 10:16:06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电影《碟中谍5》中有一个经典的桥段:黑客班吉要潜入一栋大楼,当他得知必须经过“步态识别系统”的监测时,不得不依靠阿汤哥扮演的伊森·亨特,通过潜水强行入侵后台数据才得以攻破。

  电影里描述的技术看似遥不可及,但在现实生活中却被我国一家科技公司突破,并研发出相应的专利技术和产品。成立于2016年的银河水滴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下称银河水滴)就是这样一家以步态识别技术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公司,在成立短短两年间就先后完成天使及Pre-A轮两次融资,并快速成长为独角兽企业。在银河水滴战略合作总监张曼博士看来,步态识别技术属于人工智能行业,而人工智能行业的核心资产就是技术、人才以及由此而衍生出的诸多知识产权资产。

  从专利转让入股到获得资本青睐

  银河水滴是一家专注于步态识别的科技型企业,孵化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银河水滴深耕步态识别并非一朝兴起。2000年前后,最早关注步态识别的机构是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该机构资助了一个相关的研究项目。同一时期,中国科学院院士谭铁牛也正在研究步态识别。因为难度太大,国外很多做步态研究的团队都中断了研究,但谭铁牛院士带领的团队坚持了下来。2006年,银河水滴的创始人黄永祯博士正式加入到谭铁牛院士的课题组进行步态识别理论和应用研究。一个人的步态其实是很有辨识度的,如果是身边熟悉的人,我们通过对方走路的姿势,就可以认出这个人来。那换成机器自动识别呢?黄永祯博士和他的导师谭铁牛院士都坚信同样可以,并沿着这个方向研究。

  经过一段时间研发后,黄永祯博士意识到再好的技术也要转化为产品,产生价值。在导师的支持下,2016年黄永祯博士将步态识别技术落地产业化应用,成立了银河水滴,同时,也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受让了4件相关专利。

  资本虽然离不开逐利的本性,但做好一件事情从想法到技术研发,从技术研发到专利保护,从专利到产品落地,都离不开资本的推波助澜。银河水滴成立后仅仅4个月就拿到第一笔60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用黄永祯博士的话来说,因为项目好、技术过硬,第一轮的融资可以说非常顺利。

  目前,银河水滴先后完成天使及Pre-A轮两次融资,共融资1.6亿元。张曼博士认为,在天使轮融资背后,除了投资人看中创始人和研发团队之外,也是看中公司创始团队自主研发并拥有的几件步态识别核心专利。“银河水滴是在步态识别技术领域领先的公司,同时具备远距离人脸识别以及复杂环境中的三维图像识别的领先技术优势。”银河水滴投资人、华和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周树华表示,银河水滴的技术已经在安防、交通等行业中商业化落地,巨大市场空间足够培养出百亿甚至千亿市值的公司。

  从全面专利布局到围绕产品布局

  对于像银河水滴这样一个处在创业阶段的科技公司来说,不能光吃原来几件专利的老本,而是必须要有所作为、持续创新、积累专利技术。黄永祯博士也意识到,专利在企业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保护作用以及可以产生的价值。虽然公司成立时间较短,团队的重心在技术和产品研发,但是,知识产权制度的建立也没有耽搁,特别是在专利申请和保护方面,已经慢慢完善起来。

  张曼博士在2017年加入银河水滴之后,即刻着手建立专利申请制度。这项制度的内容很简单,就是告诉研发人员,提交专利申请可以获得一定的奖励。说起来很简单,但要真正做好这项工作并非易事。“刚开始,研发人员对专利的保护意识不是很强,觉得提交专利申请,要他们自己撰写技术交底书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另外也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张曼博士告诉记者。为鼓励研发人员提交专利申请,张曼博士带领的专利团队没少做工作。一方面,他们邀请专利代理机构的人员过来给研发人员进行知识产权培训,在意识上,让研发人员认识到如果不进行专利保护,那么自己研发的技术很可能被其他人提交专利申请,结果是可能无法继续使用自己研发的技术;另一方面,通过专利代理师的挖掘布局,让研发人员理解哪些是现有技术,哪些是核心技术,哪些是当前研发的热点,同时,这些布局挖掘的交流让研发人员对研发的领域有一个全面的认识。

  随着张曼博士的加入,银河水滴于2017年提交了成立之后第一件专利申请,即一种生物特征信息获取方法和装置(申请号:CN201711405430.1)。这件专利技术成为银河水滴如今在步态识别领域的核心技术之一。同年,银河水滴共提交了4件专利申请,均涉及身份识别技术。这让银河水滴在专利布局方面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2018年,随着公司研发投入不断加大,各项业务的快速开展,以及在公司专利制度的鼓励下,银河水滴共提交专利申请103件,涉及身份识别、工业检测技术、智能交通技术、基础算法。在这一年,银河水滴的布局策略是凡是与公司研发的技术基本都进行专利布局。“2018年,公司的专利布局策略是有什么技术就保护什么。这样的专利布局策略也存在一定的弊端,比如过度申请专利保护可能存在一些专利技术没法转化为产品。”张曼博士表示,基于这样的考量,公司今年在专利申请布局的策略方面进行了调整,由过去的注重全面专利布局转为围绕公司的核心技术和产品进行专利布局。

  从注重技术研发到促进产品落地

  2017年9月15日晚,《机智过人》(第三期)在CCTV1播出。银河水滴的步态识别技术,接受姚期智(图灵奖得主)、撒贝宁、江一燕、徐颖等组成的嘉宾团现场鉴定,与《最强大脑》记忆大师袁梦进行PK,识别10个身高体型相似的“嫌疑犯”、21只体型毛色相似的金毛犬,以及金毛犬剪影,最终银河水滴凭借步态识别技术精准识别获胜,被姚期智称赞“机智过人”。

  在张曼博士看来,步态识别属于新兴领域,而且银河水滴目前是唯一一家在步态识别领域商业化的机构,所以,银河水滴的策略是“快”字当头,比如快速对已有核心技术进行国际和国内专利申请;快速深度挖掘已有技术的专利潜力,扩大专利申请深度和广度;快速跟进新进展,无论是算法、产品、应用等各方面,专利部门和其他部门紧密配合,有前瞻性地进行专利布局。

  同时,银河水滴也意识到再好的技术也要落地,并产生价值。在产品落地方面,目前银河水滴推出了一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步态检索智能一体机“水滴神鉴”,步态识别、检索与追踪系统“水滴慧眼”,步态抓拍盒子,WATRIXBOX等。张曼博士介绍,目前银河水滴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将步态识别技术成功商用,精准度、稳定性遥遥领先。对于未来的发展,张曼博士希望尽最大可能把公司的专利技术落地,并产生社会价值。(本报记者  陈景秋)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