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国电南瑞:专利助力电网自动化

发布时间:2019/3/20 10:00:33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电南瑞)是国内传统的电力自动化企业,经过近20年的创新发展,已成为目前国内具备电力网络通信整合能力的龙头企业。今年3月,国家电网公司首次提出了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推进电网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由此构建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的能源互联网。国家电网公司旗下的国电南瑞已在电力互联网方面深耕多年,具备泛在电力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的综合实力,因此近期备受瞩目。


  坚持创新驱动


  国电南瑞成立于2001年2月,是以电网调度自动化、变电站自动化、火电厂以及工业控制自动化系统的软硬件开发生产和系统集成服务为主营业务的科技型公司。2003年,由南京南瑞集团公司作为主发起人,经过资产重组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国家电网公司系统首家上市公司。


  国电南瑞坚持“永远保持技术领先”的产业理念,坚持科技创新,不断突破自我。从2002年8月提交第一件专利申请开始,国电南瑞目前已提交专利申请2461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为2131件,占比达到86%以上,而且目前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906件,专利质量普遍较高。


  从专利申请的主题来看,国电南瑞的主要创新方向集中于电力监控、轨道交通自动化、工业控制自动化等专业领域的信息技术、软件技术和测控技术,提供电力系数的优化配置、故障检测和分析。通过持续自主创新,取得了许多高水平、高价值的专利成果。在第十六届至第二十届的中国专利奖评选中,南瑞集团已连续五年获奖。其中在2017年的中国专利奖评选中,南瑞集团下属企业武汉南瑞有限责任公司的发明专利“一种架空输电线路雷击闪络的预警方法”(专利号为ZL201110270394.9)荣获中国专利金奖。


  经查询,该金奖专利针对国内外雷电预警技术精度及效率不高,无法满足电网雷电预警与主动防护应用的突出问题,基于大气电场特征阈值自适应算法,大气电场、雷电地闪、卫星云图、雷达回波等多参量融合以及线路雷击风险实时评估与预警等创新技术,提出了一种架空输电线路雷击闪络的预警方法。该技术填补了国内外电网雷电风险预警应用的空白,完善了我国“发现-分析-解决-预防”的电网防雷技术体系,覆盖全国27个省市和多个±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的雷击高风险区段,实现直接经济效益约6.3亿元,减少相关行业雷击损失约5.5亿元,对国防和民用重要基础设施的雷电灾害监测与防治具有重要的推广应用价值。


  除了在国内提交专利申请,国电南瑞还在国外进行专利布局,目前已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了31件国际专利申请,而且申请数量逐年增加,已有部分申请进入美国国家审查阶段,并获得授权。


  加快成果转化


  国电南瑞汇聚了一批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计算机应用、自动控制和通信技术等各类专业的科技精英。高学历、高素质、知识化、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保证了科技成果的创新力度,并将创新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公司在电力监控、工业控制等专业领域,锲而不舍地开展应用型技术开发和技术创新,把先进的信息技术、软件技术和测控技术引入服务领域,形成多项核心技术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富有竞争力的产品。当前,国电南瑞已拥有100多项科研成果,共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成果奖66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8项、三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二等奖18项,为中国的电力、轨道交通、市政环保、石油化工等行业的科技进步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国电南瑞以科技创新作为战略重点,拥有丰富的开创性成果,其中包括多个“第一套”,如第一套国产电网实时监测系统、第一套国产变电站自动化系统、第一套建立在标准化平台上OPEN——3000电网调度自动化集成系统、第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轨道交通综合监控系统等。这些成果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以电网监控、变电站综合自动化、轨道交通自动化和工业控制自动化为核心的诸多高科技系列产品,广泛运用于电力、轨道交通、市政环保、石油化工、工业控制等领域。


  近几年,国电南瑞在市场开拓方面获得了显著的成绩,在继电保护及柔性输电方面,积极参与张北柔直工程、山东特高压交流环网等多项示范工程,直流断路器、高速测量等核心装备实现突破,机组保护首次应用于光热示范项目。在信息通信业务方面,大力拓展信息通信运维、监管及咨询服务、信息安全业务,中标数据网网络管理、数据仓库一体机、电力调控分中心自动化、海量准实时数据服务平台运行维护等重大项目。在发电及水利环保方面,签约16台全球单机容量最大的1000MW水电机组励磁系统,中标大坝安全监测自动化及强震系统维护、海上风电二次总包等项目。在国际市场方面,变电站产品首次进入欧洲高端市场,积极承建巴西440kV变电站扩建总包、新加坡电动汽车及充电桩。


  笔者认为,随着专利申请数量的不断增长,国电南瑞还需建立专业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对公司可供运营的专利成果进行梳理,提高公司的科技成果转化率,健全内部专利运营配套机制,完善成果转化和专利运用的管理办法及相关激励措施,引导生产研发及产业应用等各个板块单位之间推进专利合作。(汤 文)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