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凯特·丝蓓:点亮少女世界

发布时间:2019/2/28 10:48:36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独

  凯特·丝蓓给世界留下了一抹明快的颜色,深远地影响了美式包袋的时尚风格。色彩跳跃、轮廓简洁、价格实惠,Kate Spade品牌的包袋是上世纪90年代许多美国女孩从少女过渡到女人时,选择拥有的第一个轻奢包袋。


  这种焕然一新的影响力,让美国版《Vogue》主编安娜·温图尔称赞道:“在她创立同名品牌的时代,人们对包袋的固有印象是欧洲上层富裕阶级的专属用品。凯特·丝蓓改变了这一切。走在纽约街头,由她设计的色彩鲜艳的包袋几乎在每个街区都能看到。她成为了定义这种‘真实’的先锋。”


  1962年,凯特·丝蓓出生于美国密苏里州的一个爱尔兰裔家庭。不同于科班出身的设计师,1985年她从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毕业时取得的是新闻学学位。成为康泰纳仕集团旗下时尚杂志《Mademoiselle》的一名编辑后,凯特·丝蓓才正式步入了时尚行业。在工作中,她接触到了许多华而不实的包袋,并为此感到不满。


  转折点在1991年。凯特·丝蓓和当时的男友、后来的丈夫安迪·丝蓓在一家墨西哥餐厅吃饭时,安迪邀请她共同创办时尚品牌。凯特·丝蓓说:“开一家手袋公司可不是说开就能开的!”安迪却回答:“为什么不呢?这有什么难的呢?”随后,凯特将自己的名字与安迪的姓氏组合在一起,命名了Kate Spade这一后来在时尚界绽放光彩的品牌。


  没有精致的材料,没有充足的资金,凯特·丝蓓就亲力亲为,用亚麻布、尼龙等材料制作包袋,将五彩缤纷的颜色拼接在简约的款式里。为吸引消费者注意,经过一番思索,她还决定将原本缝在包袋内侧的商标移到外侧--正是这一小小的举动为她打下了品牌建设的基础。


  相比香奈儿等品牌,Kate Spade品牌的包袋更加亲民,设计图案就如同凯特·丝蓓本人一样轻松惬意、朝气蓬勃。很快,Kate Spade品牌入驻巴尼斯纽约百货公司,大获成功。1993年,该品牌推出了首个Kate Spade Handbags系列,有趣、独特的风格受到许多消费者欢迎。1996年,该品牌在纽约曼哈顿开了第一家门店,创立了副线品牌Jack Spade,随后,门店陆续扩张到亚太地区。


  伴随着品牌的成功,凯特·丝蓓也被美国时装设计师协会授予最佳新人奖,获得了该协会授予的“年度最佳配饰设计师”称号。与此同时,她也开始面临知识产权挑战--市场上出现大量模仿其设计的包袋商品,Kate Spade公司先后与美国时尚集团Gap旗下品牌“香蕉共和国”、美国零售巨头 Kmart等公司有过知识产权纠纷。


  2005年,凯特·丝蓓迎来了自己的女儿。尽管Kate Spade品牌盈利能力不错,她还是选择出让股份,退出一手创建的品牌。几经转手,现在的Kate Spade品牌以24亿美元的交易金额被美国轻奢品牌“蔻驰”母公司Tapestry收购,除了包袋还涉足配饰、美妆、鞋、女装等品类。


  不过,凯特·丝蓓没有放弃自己对时尚设计的热爱。2015年,又以女儿名字命名创立了鞋履和手提包品牌“弗朗西丝·瓦伦丁”。不仅如此,她还与丈夫合著了《时尚》《礼仪》《场合》等彩绘书籍,销量达数十万册。


  不幸的是,去年6月,年仅55岁的凯特·丝蓓在美国家中去世。她的离去在社交网络上引发数万留言,不少人回忆起自己和 Kate Spade品牌的过往故事和情感联结,以此纪念凯特·丝蓓留下的缤纷创造。


  Kate Spade公司在官方社交媒体上向她致敬,并深情地说:“凯特·丝蓓,我们品牌富有远见的创始人已经离去,在这个令人难以置信且令人心碎的时刻,我们的感受与她的家人相同。我们尊重她给这个世界带来的所有美丽。”(本报实习记者  邹碧颖)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