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潍柴动力: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发布时间:2019/1/15 9:58: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日前召开的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潍柴动力继荣获中国质量奖之后所获得的又一重量级奖项,也是本次全国机械行业唯一一个科技创新一等奖。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说,这个沉甸甸的奖项是对潍柴动力10年来心无旁骛专注主业的最大褒奖,也是潍柴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实现科技强企的有力证明。


  潍柴此次获奖项目是公司10年自主创新成果集大成之作。其中,动力总成由潍柴发动机、法士特变速器与汉德车桥组成,是重型商用车的核心和关键。基于动力总成一体化的思想,该项目在动力总成运行规律、整车道路排放控制、系统可靠性开发与评价、专业化研发与制造等4个方面均实现技术创新突破。专家鉴定认为,该项目“总体技术居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动力总成的变斜率踏板特性控制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谭旭光介绍,潍柴动力“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不仅突破了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设计研发和产业化前沿核心技术,培育了自主的产业链和高水平的研发团队,还建成了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商用汽车动力系统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4个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引领全球商用车动力总成行业技术发展,使我国商用车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该项目彻底扭转了我国缺少重型动力总成核心技术的困局,可支撑自主品牌重型商用车独占国内市场99%的份额并批量出口,形成了我国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优势。


  近3年来,潍柴的动力总成产品累计实现销售收入912亿元,新增利润109.4亿元。产品广泛应用于重型商用车领域,已成为国内主流卡车和客车企业产品的标准配置。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