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康辰药业:立足创新药 从“中国新”到“全球新”

发布时间:2018/11/19 10:58:43 来源:中国科技网

  中关村国家知识产权制度示范园区成立15周年之际,中国科技网走进示范园区,了解园区企业创新精神、创业历程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今天,让我们先来了解康辰药业的故事。


  立足创新药  从“中国新”到“全球新”


  “我们是一家以创新药研发为核心,以临床需求为导向,集创新药的研发、生产、营销于一体的创新型制药企业。我们开发了多个国家一类新药,目前主要涉及的领域包括出血和凝血,另外还有血液和肿瘤。”北京康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辰药业)董事长王锡娟说道。


  苏灵,是康辰药业孕育的第一个“孩子”。经过十多年的研发,2009年苏灵成功上市,打破了20年多组分止血药垄断中国市场的格局,帮助上千万患者手术止血,每年节省血浆近百吨,成为目前世界范围内唯一的高纯度、单组份的注射用血凝酶产品。然而,研制苏灵的过程并没有想象的容易。2005年初,进行苏灵临床Ⅲ期,即将申报临床批件和新药证书的时候,国家银根收紧,康辰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资金难题。


  “在不得已的前提下,我们卖掉了自有的办公大楼昊海大厦,当年是以不到5000万元的价格紧急出售的,当然,过了几年这个大厦的价值已经翻了好几番了。但是我们最终保证了苏灵项目的顺利申报和审批。”王锡娟告诉我们。


  创新药有“三高”,投入高、风险高、周期长。每一种创新药的研制离不开大量时间和金钱的投入。除苏灵、迪奥之外,康辰药业正在研发的国家一类新药 CX1026,是世界首个、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同时抑制在肿瘤中扮演关键信号传导路径的表观基因和受体酪氨酸激酶。CX1026 作用靶点组合新颖、特异性强、毒性小、抗肿瘤作用显著,已获得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发明专利的授权。


  王锡娟说:“在公司整个发展过程中,我们还是坚持以创新药为主、仿制药为辅。像我们以前的一些创新药,还认为是‘中国新’。但从2011年以后,我们目前在做的这些项目,定位是‘全球新’。特别在2016年以后,国家对创新药的研发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这也就倒逼了中国本土的生物医药研发企业,必须与跨国公司一争高下。”


  目前,康辰药业拥有苏灵、迪奥、CX1026、CX1003、CX1409等多个国家一类新药和60余项国家、国际发明专利,并且获得了国家863计划、国家火炬计划、中国专利优秀奖等多项荣誉。


  打造专利护城河 提升企业竞争力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康辰药业也“成果丰硕”。截止2018年10月,康辰药业共申请发明专利63件,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达44件项。 拥有国内外已注册商标95件,其中“康辰HEALTHSTAR及图”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与“苏灵”相关的专利在2013年和2014年分别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和第八届北京发明创新金奖。同时,康辰药业还获得2013年、2016年北京市专利示范单位,2016年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及2017年获得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