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广州粤高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力争让企业没有专利诉讼之忧”

发布时间:2018/6/19 9:42:55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在专利代理业务中,我们始终贯彻专利布局的理念,力争通过我们的服务让企业没有专利诉讼之忧。在粤高看来,要形成高质量专利,只提升单件专利的质量是不够的,还应该通过专利包的形式,围绕某一个技术点或技术方案,采用整体覆盖的方式提升整个专利包的质量。企业专利包的质量提高了,专利才能发挥出最大价值。”谈及对高质量专利的看法,广州粤高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下称粤高)合伙人任重如是说。


  作为我国第一批成立的专利代理机构之一,粤高经过33年的发展,一直秉持着以质取胜的理念,努力通过提升服务质量赢得客户的认可和长期合作。


  专利布局的理念


  如今,专利质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说到高质量专利,一般来说首先考虑的是一件专利申请文件的撰写质量高不高。事实上,在粤高看来,专利申请文件写得好,是对专利代理人的最基本的要求,对于某一项技术或产品而言,单件专利质量固然重要,但专利布局的意识更重要。


  “我们在为企业进行专利挖掘和布局时发现,高质量的专利布局好比下围棋,看起来每一招着子与对手相比没有多大差别,但是这些棋子围起来就产生了攻击力,关键就在于如何在专利布局中占据这些技术的空白点。”任重表示,使单件专利申请文件符合专利的“三性”要求,进而提高专利申请文件的撰写质量,这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针对企业产品,如何实现全面到位的专利保护。如果技术、产品的专利布局和保护不到位,那么后续的专利运营就无从谈起。


  2014年,粤高团队联合美国合作律所,用企业的专利布局作为重要的支撑之一,帮助东莞某企业进行谈判,成功从美国“337”调查案中尽早和解退出,在缩短时间和降低成本方面打了一场漂亮仗,取得了令企业满意的成绩。基于这样的理念,粤高在多年的专利代理工作中,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操作流程,重点就在于加强专利代理人对技术的理解并开展专利布局。


  广州某环保科技公司是一家专注废水及危险废弃物处理的企业,其中一项主营产品用于回收电子信息产业制造中形成的废弃物。这家企业通过自主创新,研发出了一项创新技术,解决了当时行业内高效资源化回收利用酸性含铜蚀刻废液的技术难题。2011年,粤高的专利代理人仔细地阅读了企业知识产权人员提供的检索文件,针对该技术重新展开全球专利检索,结果发现了一篇技术极为接近的国外专利文献。拿到检索结果后,这家企业十分惊讶并且高度重视,安排了总工程师和知识产权经理与粤高代理人共同商讨处理方案,重新确定了核心专利申请的保护范围。不仅如此,粵高的专利代理人还围绕核心技术进行了外围专利布局,最终提交了6件中国发明专利申请和1件PCT国际专利申请,形成了一个基于核心技术、涵盖外延技术、布局海外的专利包。依托该技术的产品品质优秀,给企业带来了很好的市场效益,该核心专利还在2018年荣获广东省专利优秀奖。


  深入企业的服务


  专利代理人要想形成保护范围恰当、专利布局合理全面的专利包,单凭一份技术交底书是远远不够的。为了给客户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知识产权服务,粤高在企业技术研发阶段,就派出一支专业的代理人团队长期驻扎到企业中去,这个团队包括了专利代理人、商标代理人、品牌推广人员、律师、培训师等。服务团队全程跟进企业的技术研发过程,以“亲近企业、亲近科技创新”的管家式服务深入企业,形成专利布局方案。


  “所谓长期驻扎,就是粤高的服务团队直接把办公地点设在企业,与企业一线科研人员打成一片。”任重举例说,几年前,粤高在服务国内某家家电企业时,派出了一个由6位代理人组成的服务团队,在企业的精品电器事业部内专门设置办公室,并在企业的宿舍楼租下住房,长期驻扎在企业。团队成员深入到企业的生产车间、研发一线,与工程师、技术人员反复沟通技术细节,这样一干就是一年。一年后,粤高围绕企业某款产品的核心技术,形成了完善的专利布局,有效规避了竞争对手的专利壁垒,为产品上市扫清了障碍。这种服务方式,粤高一直在坚持。


  “虽然没有业务推广人员,但凭借这种深入企业的工作模式,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知识产权服务,粤高一直与客户保持着很强的粘合度。”任重说。


  近年来,粤高作为多家上市企业的知识产权托管单位,为客户提供了全面的专利布局和维权服务,形成了不少发挥巨大市场价值的高质量专利。


  几年前,粤高为我国一家建材家居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服务。当年,这家企业没有任何专利积累,粤高就将办公室设在了企业内,一线技术人员有了好的创意和想法,就到办公室和粤高的代理人进行交流:“这个零件现有设计存在问题,我可以重新开槽设计,让这个零部件又轻便又好用。”“这是我重新设计的结构草图,它的创新点在这里。”……如同医生坐诊一样,粤高的专利代理人深入企业一线,技术人员逐一把创新成果讲解给代理人,代理人再进行深入挖掘,通过这样的方式,粤高帮助企业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挖掘提交了60余件专利申请。不仅如此,粤高还通过专利检索等方式,为企业高效率研发提供了指引和借鉴,有效提升了公司的研发水平。


  如今,该企业已从一家小型制造企业,成长为该领域全球市场份额领先的企业之一,于2017年成功上市。可以说,粤高见证并帮助这家企业快速成长,使知识产权在企业上市和融资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专利运营的探索


  能否形成高质量专利,还要经过市场的检验才行。近年来,粤高在专利运营领域积极进行探索和尝试,在盘活专利资产方面不断积累成功经验。


  “从我们的经验来看,进行专利运营,设立实体的运营公司是必不可少的。几年前,一家与粤高合作成立的投资公司,对陕西一家医药企业投资1000万元,占股5%,粤高全程参与了这个项目的专利分析与评估工作,寻找专利目标用户。经过两年的运作后,江苏一家上市医药企业收购了陕西的这家企业,投资公司将该项目整体打包,以3000万元的价格将项目完全转让出去,成功退出。”任重介绍。


  有了成功的经验积累,粤高在专利运营领域更有信心和能力施展拳脚。2015年,粤高成立了株洲市智汇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协助株洲市成功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运营试点资金,围绕株洲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联盟开展专利运营工作。公司联合中车株洲所、中车电机、联诚集团等株洲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主导成立了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知识产权联盟,目前相继开展了“动力集中组机车列电项目”“无人驾驶机车项目”“牵引变压器”项目的知识产权分析与评议工作,为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专利运营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除了针对特色行业的运营外,粤高还发挥其在高校工作中的经验优势,在广东和湖南两地分别设立了针对高校的知识产权运营中心。2017年,粤高在惠州市科技局指导下成立了一家专门从事技术成果交易的公司--惠州市惠科粤技术成果交易服务有限公司,借助在惠州举办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的机会,解决高校科研立项与企业实际技术需求相脱节、高校科研成果与企业技术需求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以实现高校科研成果快速产业化。


  “从企业一个发明创意,到提交专利申请,再与市场需求相结合进行专利布局,最终让这些高质量专利以专利包或专利联盟等各种形式进行产业化,在市场经营中真正产生价值,这一套机制是专利从产生到发挥价值的过程,更是粤高贯穿在知识产权服务工作中的重要理念。”任重说,粤高将持之以恒,兢兢业业为客户尽心服务。(本报记者 裴宏  陈婕)



  (编辑:白逸群 实习编辑:李星仪)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