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战略实施十周年】紫光化工:精准施策凸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8/6/7 9:41:06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年研发投入近亿元、有效发明专利达到195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连续4年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重庆紫光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紫光化工)用一张张出色的成绩单打造化工企业的金字招牌。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08年以来,在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指引下,公司采用创新驱动与知识产权保护相结合的发展模式,激发了员工的创新活力,创造出巨大的市场价值,填补了我国在氢氰酸(HCN)领域的多项技术空白。


  地处我国西南地区的紫光化工瞄准了我国天然气资源优势和氢氰酸及其衍生物产业的巨大发展空间,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动力,经过十几年的拼搏奋斗,目前已在氢氰酸等领域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品链,每年创造产值数十亿元。


  紫光化工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成立之初,公司就非常重视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在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背景下,公司因地制宜适时推出新的科技管理举措,制定和修订了《知识产权管理制度》《研发项目管理办法》《科技创新奖励办法》等10多项与知识产权有关的文件,发布创新评价考核办法,保护创新成果,激励技术创新。


  不仅如此,紫光化工还将专利导航工作机制引入公司产业规划和项目研发规划中,通过系统的专利检索、分析为公司产业布局和项目实施指明方向;建立了知识产权资源数据库,便于技术人员获取技术信息,监控研发活动的知识产权动态。这些举措一方面可及时了解研发动态并把握专利申请时机,另一方面有利于做好专利申请和专利布局的质量把控。目前,紫光化工围绕创新成果已基本形成“核心+外围”的专利保护网,发明专利授权率超过85%。


  然而,在公司高速发展一段时间后,紫光化工面临知识产权人才极为紧缺的问题。上述负责人表示:“公司研发人员普遍反映,他们是研究技术的行家里手,但对于哪些技术可以提交专利申请他们难以甄别。”为此,2009年,该公司送出第一批在知识产权管理、技术研发岗工作的8名员工到外部接受系统、专业的知识产权培训。几年下来,该公司已有2人具备专利代理人资格,1人成为全国专利信息实务人才,多人通过全国专利信息分析专业人员能力素质(中级水平)评测,为日常知识产权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经过多年实践,紫光化工在氢氰酸领域发展布局的脉络愈发清晰,并明确了“坚持国内做空白、国际做定制”的市场定位。“拥有高质量的专利无疑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法宝。” 紫光化工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保持技术领先地位,必须有大量资金投入。据了解, 2015至2018年,该公司每年研发投入都在亿元以上,经过潜心研究,在相关领域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并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紫光化工在知识产权方面取得的成绩,归功于公司注重知识产权顶层设计,以及在知识产权方面的精准施策。未来,公司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贡献力量。(本报记者 陈景秋 李俊霖 刘叶婷)



  (编辑:白逸群 实习编辑:李星仪)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