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海纳川”:强化专利行政执法营造创新环境

发布时间:2012/9/14 14:16:0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多亏有了武汉市知识产权局的专利行政执法保护,企业创新才没有了后顾之忧。”武汉海纳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海纳川)有关负责人近日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对专利行政执法的便捷、高效深有体会,他希望能进一步强化专利行政执法,为企业的创新和发展提供更好地保障。

 

行政保护高效便捷

 

海纳川是位于武汉高新技术开发区的一家高科技民营企业,至今已提交专利申请40余件。成立7年以来,企业一直致力于各种医用激光及物理康复仪器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我们的现有产品全部是专利产品,从技术角度讲,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就是建立在专利基础上的。”海纳川有关负责人表示,企业自创立以来提交的专利申请的数量连年递增,2011年提交专利申请数量达到18件。“专利行政执法为企业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效益。”海纳川有关负责人介绍,两年前,当海纳川的专利新产品投放市场时,由于市场效益较好,引来一些不法商贩仿冒其产品,不但侵犯了企业的专利权,而且影响了产品的销售及其品牌声誉,一时成为海纳川人的心头之痛。当在市场上发现了侵权产品时,海纳川的工作人员十分气愤,但却不知如何有效应对。在武汉市知识产权局的普法培训中,海纳川的工作人员了解了有关专利法律法规,对专利行政执法保护有了一定认识。当时,急于维护自身知识产权合法权益的海纳川,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向武汉市知识产权局提出了调处请求。

 

武汉市知识产权局在接到海纳川的请求后,派出专人与企业一起到实地去调查了解情况,主动进行调处,帮助企业维权,在短时间内制止了这起侵权行为,快速帮助企业依法维护了自身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减少了企业的经济损失,令企业尝到了专利行政执法保护的甜头。

 

加强执法有利创新

 

近年来,海纳川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加快产品技术创新和提高产品质量为切入点,坚持高端研发、高效投入、高质产出,将产品始终定位为国内一流,行业领先,并将知识产权和品牌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2011年以来,企业核心专利产品“半导体激光治疗仪”被武汉市经济信息委员会评为“武汉市工业名优产品”,海纳川荣获东湖新区知识产权贡献奖,成为武汉市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

 

令企业感到欣慰的是,近年来海纳川发现的数起专利侵权行为,都在武汉市知识产权局的帮助下,通过专利行政执法保护途径及时得以解决。但是,随着海纳川市场的逐步扩大,在遭遇个别跨地区的侵权行为需要进行程序多、时间长、环节复杂的司法诉讼之时,企业显得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在企业看来,如果起诉,意味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并要长期异地奔波;如果不起诉,侵权行为不仅蚕食企业的市场,而且假冒伪劣产品会给群众的生命健康带来威胁。

 

“我们非常希望进一步加强专利行政执法。”海纳川有关负责人表示,从亲身经历来说,专利行政执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程序简便,时间迅速,成本低廉,优势明显,在很多遭遇侵权的情况下,是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首选。而对于企业来说,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物力、财力去研发,受益者不仅是企业,还有社会。“如果有更加强有力且高效的专利行政执法,就会给企业创新与发展带来更好的保障。”海纳川的负责人充满信心地说。(记者赵建国)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