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鞍钢:提升自主创新 强化技术引领

发布时间:2012/9/14 14:01:51 来源:《中国冶金报》

  “十一五”以来,鞍钢集团公司努力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践行科技引领战略,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产品研发成就显著。鞍钢形成了以造船板、集装箱板、家电板、汽车板、重轨、机械用钢、管线钢、电工钢、石油管等为主导的一大批高强、高表面技术特色产品,成功地实现了向高端产品的跨越。鞍钢自主研发出三峡水轮机蜗壳钢板、原油储罐用钢板、冷轧无取向硅钢和取向硅钢、X100管线钢、高强超低碳贝氏体工程机械钢和高强、超高强船板、核电用钢等一批高端产品。

 

  科研项目开发进程显著加快,有力支撑技术引领。鞍钢自主创新了“浮选柱提纯磁铁精矿工艺技术研究”“营口鲅鱼圈500万吨板材绿色钢铁生产流程”、“鞍钢石油天然气输送管道用X70热轧宽厚板研制”、“100米长尺钢轨在线热处理工艺及装备集成”、“低温取向硅钢制备技术”、“造船用钢TMCP和大线能量焊接生产技术”、“冷轧硅钢废盐酸再生工艺技术研制与开发”等为代表的一批核心技术;自主开发了冶金工厂全流程自动化和信息化技术,在炼钢、连铸、镀锌、连退、MES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重点推进国家项目、对外合作项目及集团重大项目的实施,多个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实现技术引领提供了有力支撑。其中,“冶金工厂低碳生产技术产业化综合性示范工程”等5个项目获得国家批准。据统计,鞍钢集团公司目前共有在研国家项目54项。

 

  科技管理水平显著提升。近年来,鞍钢科技创新体系与机制进一步完善,研发手段建设取得新进展,EVI活动硕果累累,科技管理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方向迈进。鞍钢制定实施了《鞍山钢铁集团公司研发费用管理办法》等多项技术创新管理办法,使科技管理更加科学、规范、有效。实验室和中试线等科研手段建设日益增强。鞍钢技术中心还完成了汽车板实验室一期建设,相关实验装备已投入使用。

 

  集团科技资源共享优势尽显。鞍钢通过搭建技术交流平台,推进技术协同和技术互动,集团公司的协同效应得以充分发挥。鞍钢积极通过对标及技术交流推动集团整体工艺水平优化提升,先后举办了集团公司炼铁、炼钢、轧钢、矿山、焦化对标及技术交流研讨会,围绕技术改进、降本提质、节能减排和产品开发等工作,在技术创新成果、生产操作经验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并探讨了生产及科研中遇到的新问题。鞍钢建立了对标技术分析平台,定期组织专家团队进行分析、评价,形成报告,提出指导性意见,供各生产厂学习参考,促进了鞍钢、攀钢双方技术人员相互学习和取长补短,实现了技术共享。

 

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取得新佳绩。鞍钢通过开展专利战略研究,强化宣传培训,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能力显著增强。“十一五”期间,鞍钢共取得国家受理专利2877项,授权专利1511项,分别是“十五”期间的12.7倍和9.8倍;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行业科技进步奖52项;获得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和首批“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示范单位”荣誉称号,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成就奖。截至2011年底,鞍钢集团公司已累计拥有有效专利5249件,授权专利3782件,专有技术备案3526件。在“第20届全国发明展”中,鞍钢共获金奖8项、银奖10项、铜奖7项。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