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美亚柏科:创新筑实力 专利赢市场

发布时间:2018/2/13 11:14:16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安,欢迎加入美亚柏科!”“谢谢,我会加油的!”近日,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亚柏科)迎来一位特殊“员工”小安的正式“入职”。小安是美亚柏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安保机器人,具有语音对话、音视频播放、画面抓取等功能,曾参与完成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等大型活动的安保工作,是美亚柏科尝试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入产品的阶段性成果之一。

  作为一家专注于电子数据取证领域的公司,美亚柏科自1999年成立以来,在网络空间安全等领域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并于去年入选福布斯中国“2017中国潜力企业榜”。截至2017年12月31日,美亚柏科共取得软件著作权288项、授权专利172件,其中115件为发明专利。

  “知识产权作为创新的核心内容,已经成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知识产权工作可以通过对知识产权信息的分析利用,及时了解所属领域知识产权状况,从而避免侵权,保障企业研发投入的安全、经营安全,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美亚柏科总经理申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知识产权助力创新

  2017年11月底,非法集资达500多亿元、波及人员众多的“e租宝案”终审宣判。此前,由于该案交易数据庞大,证据提取鉴定难度大,接受委托的美亚柏科旗下机构福建中证司法鉴定中心,通过美亚柏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站式电子证据综合服务平台“存证云”,对“e租宝”“芝麻金融”互联网金融平台上的融资租赁项目以及员工往来邮件等电子数据进行了有效提取固定与分析,提高了鉴定效率。

  在公安系统开展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中,由美亚柏科提供调查协助的2个外挂侵权案件均被列入部委督办。

  与此同时,美亚柏科的知识产权“硬实力”也逐渐增长。“我们积极研究国内外市场的知识产权竞争形式,充分运用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措施,建立了企业专利管理制度并有效落实。通过采用地毯式布局的专利竞争策略,围绕公司取证技术主题,进行专利挖掘,形成了牢固的专利网。”申强表示,近年来,公司建立了完善的知识产权制度,通过将知识产权工作融入企业管理全过程,实现知识产权工作全面规范化。“在充分了解公司的主导产品和核心技术的情况下,我们积极研究开发新的自主知识产权项目,同时,鼓励员工积极提出相应的知识产权实施方案及管理措施,共同为公司发展努力。”美亚柏科在知识产权领域的不断深耕取得了丰硕成果,2017年,美亚柏科新增软件著作权44件,新获得授权专利29件,其中发明专利25件,实用新型专利1件,外观设计专利3件。

  维权产品对接需求

  不仅面向政府部门提供产品服务,自2006年起,美亚柏科还面向社会公众提供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由其自主研发的“网智星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平台”致力于为影视、游戏、音乐、出版、商标以及计算机软件等数字作品提供知识产权保护,为知识产权权利人提供侵权预警、调查取证、出具司法鉴定报告、协商索赔等全面维权服务。

  在《澳门风云2》《智取威虎山3D》《小时代》《后会无期》等热门电影的知识产权维权过程中,美亚柏科监测到侵权链接近10万条,平均处置率超过70%,从维权途径为电影票房护航。凭借在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工作成绩,2015年,美亚柏科获得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颁发的第四届世界知识产权版权金奖(中国)保护奖。

  美亚柏科电子数据取证产品体系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不仅有“存证云”这类服务产品,还有很多软硬件产品,如“取证航母”“取证金刚”“恢复大师”“手机画像”等,形成了涵盖计算机取证及手机取证全过程的创新产品体系。近年来,伴随专业技术水平不断夯实,美亚柏科还主导了“电子数据存储介质复制工具要求及检测方法(GA/T754-2008)”等多个行业标准的制订,在这背后,知识产权功不可没。

  “我们的平台主要通过技术手段,帮助数字作品权利人达到预防、预警的效果。一旦网上出现侵权情况,我们会及时发现和实时监测,并通过与互联网数据中心、电信运营商等资源整合,帮助权利人及时通知侵权主体删除侵权作品,防止侵权作品进一步扩散。如果遇到重大案情,则会及时帮助权利人进行证据固定、出具司法鉴定报告,协助权利人进行维权诉讼。”美亚柏科副总经理赵庸介绍。

  “未来五年,我们将提高专利申请的数量和质量,提高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的占比。”申强表示,公司还将根据实际情况,继续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工作,通过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重点宣传,提高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的意识和能力,在增强企业自身知识产权实力同时,为社会创造出更多更具价值的知识产权维权产品。(实习记者 邹碧颖)



(编辑:白逸群)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