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东阿阿胶:创新是最好的传承和保护

发布时间:2018/2/12 9:38:38 来源:中国经济日报

  黑驴皮,是我国名贵中药阿胶的核心原料。在东阿阿胶炼胶六班的岗位上工作了30年的董正生,有一项过硬的本领是“化皮”,他能最大限度地保留驴皮中的有效药用成分。


  “在‘化皮’时,焯、涮皮的排水时间稍微延长5秒,部分胶汁就可能被蒸汽带走,降低产量,还增加了能源消耗。”董正生还有一个拿手的“绝活儿”是“提沫”,也就是提取驴皮胶汁中的杂质。这一环节是影响阿胶质量、产量多少的重要因素之一。提沫多,阿胶质量会好,但会把胶汁中的有效成分带走一部分,产量降低;提沫少,杂质就会残留在胶液中,影响阿胶品质。董正生会根据胶液亮度、浓度等细枝末节,来把握“提沫”的火候。而眼下,董正生考虑最多的问题是如何把自己的经验、技术传承下去。“古籍中对阿胶的工艺记载很少,几千年来都是凭借老师傅的口口相传才得以维系。尽管现在东阿阿胶已经把老师傅们的大多数经验转化为标准化工艺规程,但还有一些没有固化下来。阿胶工艺传到这一代已经丢失了一些东西,现在不补救,我们的优势将会进一步丧失。”董正生说。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党委书记、总裁秦玉峰非常看重“代表性传承人”这个身份:“阿胶经过3000年传承至今,世世守护、代代相传、生生不息,这是一种坚守,一种传承,更是‘工匠精神’的具体体现。真正的‘工匠精神’是创新,创新才是最好的传承,也是最好的保护。如果在传承过程中通过和现代技术融合,与互联网拥抱,与时俱进,使制作技艺发扬光大,那么传承人就会超越工匠,拥有了‘工匠精神’,这正是我所努力追求的。”据秦玉峰介绍,一块小小的东阿阿胶胶块里,拥有345件专利技术,37项已纳入国家标准,内控检测指标比国家药典规定的指标多出了122项,目前已成功打入国际市场,成为销售最好的中成药之一。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