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天臣国际:用创新撬动海外市场

发布时间:2018/2/6 10:58:19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从入行较晚、籍籍无名,到打破垄断、立足海外,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天臣国际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臣国际)正是一家这样快速实现跨越的企业。“我记得公司签的首个合同就是关于知识产权的。”天臣国际首席执行官陈望东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高端医疗器械研发生产企业,天臣国际自成立伊始即确立了“产品未出,专利先行”的创新理念,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措施、以专利为手段、以法律为保障,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发展战略,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已经成为公司参与全球竞争的有力保障。


  产品未出 专利先行


  对于大型外科手术而言,手术器械往往需要按照手术方式预先的设计来进行操作,这对相关医疗器械企业有着很高的要求。“在我们进入之前,外科手术器械这一细分领域90%的产品已经被美国两大跨国巨头垄断40余年之久。进入市场,我们首先面对的就是技术、专利问题,因此,公司2003年成立后的首要任务就是进行专利分析。”陈望东回忆起当时的状况感慨良多。经过分析后,陈望东认识到,国外两巨头已经在行业内形成了较为深厚的技术壁垒,要想突破,唯有依靠创新。


  “要做就要做高质量创新。我们不但要保证产品质量不下降,同时希望通过创新让医生操作更方便、手术效果更好。”陈望东告诉记者,从那时起,天臣国际组成了研发团队,进行产品的研发、临床试验和手术方式创新。


  天臣国际将知识产权工作充分融入研发过程。知识产权部门的对抗赛及头脑风暴活动在其中就颇具特色。陈望东介绍,战略研发部掌握前沿行业技术及研发动态,并不断进行技术的可行性研究。当一个技术的可行性研究结果比较乐观时,研发总监会与知识产权部门共同将该技术以头脑风暴的方式释放出来,再通过对抗赛的方式进行创新设计和方案呈现,胜出者即可立项、研发,甚至可以独立成立子公司。


  此外,天臣国际还建立了专利管理数据库、产业化专利系统、引入incopat专利数据库,专利管理系统等,使内部专利管理流程更加系统化。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地检索竞争对手的专利信息,从他们历年的专利申请趋势和专利年费的缴纳情况,来分析其技术动向、市场定位及发展方向,并针对相关产品所涉及的专利进行FTO调查及回避设计,在规避专利风险的同时进行重点技术的专利布局,形成对创新的有力保障。


  凭借创新 迎来市场


  然而,正当2008年天臣国际研发出第一代产品,陈望东准备拿着产品进入到市场时,他才意识到其中的困难。因为是医疗器械,产品精度与安全性十分重要,很多医院不敢冒险使用新产品。而在当时,由于前期已经将大量资金投入用于研发,天臣国际如不能获得市场青睐,就面临着倒闭的风险。


  “这一次,是创新帮了我们。”陈望东告诉记者。在参加了几次展会后,天臣国际终于为业内所关注。一次,一名经销商刚刚开始创业,与天臣国际达成合作。这名经销商找到他的朋友,是一名瑞士医生,其胃减容手术在欧洲颇具名气。他把天臣国际的产品和美国某知名企业的产品去除标签一并交给这位医生,并请这位医生评价并进行手术试验。在试验过后,天臣国际产品的创新设计获得了该医生给出的其更胜一筹的评价。当两产品重新贴上标签,谜底揭开的时候,该医生十分惊叹,一家中国的小公司竟能做出如此精良的产品。最终,该医生成为了天臣国际的忠实用户,天臣国际也自此打开了欧洲市场。


  多年来,天臣国际已累计投入近1亿元的资金用于创新,如今已提交专利申请1034件,获授权726件其中发明专利191件,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国际专利申请41件。这不仅让天臣国际攻破了国际巨头的专利壁垒,同时也为天臣国际打开国内外市场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该公司产品目前在全球30余个国家和地区销售,一些创新产品的价格甚至高于国际知名企业的近3成。


  “我们要把这一领域的创新做得更加深入,创造更专业、更高质量的产品,让医生有更多的选择,让患者手术效果更好。”陈望东表示。(本报记者吴珂)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