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理邦仪器:加强保护夯实发展根基

发布时间:2018/2/6 10:56:21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当今社会,知识产权是企业的‘护身符’。只有研发投入、掌握核心技术并对其进行完善的保护,才能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立于不败之地。”近日,深圳市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理邦仪器公司)知识产权部负责人徐涛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已成为理邦仪器公司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因之一 。


  理邦仪器公司是国内知名医疗健康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其在全球设立了五大研发中心、19个子公司,产品远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市场开拓过程中,理邦仪器公司深知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从事先预防到事后救济,建立了一整套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精密仪器,尤其是医疗器械的产品,对科技创新要求非常高,这就要求相关从业者具有很高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从研发到保护,建立一个完整的行之有效的保护体系。以理邦仪器公司来说,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能力,不断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模式,用好用活奖励激励机制,使知识产权工作成为公司创新发展的强力支撑。”徐涛表示。


  然而,仅有创新创造、转化实施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要对这些创新成果进行保护。徐涛说,为了更好地对知识产权进行保护,理邦仪器公司成立了知识产权部,对于公司的研发成果,及时提交专利申请、进行商标注册和版权登记等,努力建立一个集中管理、分工负责、有效保护的组织架构。依托知识产权部,公司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高效的知识产权保护、监测体系。对于产品投放市场后遇到的侵权行为,都会及时采取法律措施。


  以“i15血气生化分析仪”产品为例,其是理邦仪器公司在美国的POCT研发团队倾注4年心血研制而成,作为国内首创的干式血气生化分析仪,于2013年9月通过认证正式上市销售,在临床上已获得了多家医疗单位的认可,该产品拥有70多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其中包括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的专利。此外,该产品荣获“2014年度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


  为保护该产品的知识产权,理邦仪器公司进行了周密布局,比如提交专利申请、对涉嫌专利侵权的行为提起诉讼等。2017年底,因认为广州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孚生物公司)生产销售的血气分析仪产品涉嫌侵犯其专利权,理邦仪器公司将万孚生物公司起诉至法院,仅在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就提起了7起诉讼,其中3起是专利侵权纠纷案件、4起是专利申请权纠纷案件。目前,该案正在审理中。


  “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历经由小到大,由低端逐渐迈向高端市场的发展历程,现如今,已发展成为一个产品门类比较齐全、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市场需求十分旺盛的朝阳产业。在市场拓展过程中,一方面,我们坚持自主创新,重视和尊重知识产权;另一方面,我们也会坚定地利用知识产权武器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徐涛认为,对于一个以技术为核心的医疗器械企业来说,不仅要注重技术开发与创新,更要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才能让企业走得更远。(本报记者 祝文明)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