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示企风采】海南椰国:一件专利崛起一个新兴产业

发布时间:2018/1/5 9:45:07 来源:中国科技网

  钟春燕——海南椰国食品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于1996年发明了“将椰子水发酵制作的食用纤维及其生产方法”专利。带着这项生物发酵法生产细菌纤维素及深加工的核心技术,她开始了创新创业的道路。如今,利用该技术,钟春燕创造出了一整套适合于高纤维椰果的生物工程制作的生产工艺路线、生产设施和设备,从而改变了多年来海南岛椰子水在加工过程中被浪费而污染环境的现状。这件发明专利如今已带动相关行业实现产值近500亿元,并形成了产业链。


  2006年,钟春燕又取得了一件新的发明专利——“细菌纤维素凝胶面膜”,使细菌纤维素成为化妆品行业中一种独特的生物面膜基材材料。至今该公司已申请专利179项,其中,国际专利1项、发明专利158件,获得授权138件以及中国专利金奖2项、中国专利优秀奖5项,海口市专利金奖3项、海口市专利优秀奖1项。公司现已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ISO22000∶2005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并参与和承担了海南省椰果卫生地方标准和农业部行业标准“NY/T1522-2007椰子产品椰纤果”的制定。同时,公司还向各生产厂商提供原料,更重要的是以市场为区隔协助各生产厂商设计特有的产品,以使生产厂商取得独有产品的市场地位。


  目前,椰纤果产品已广泛应用于饮料、乳制品、果冻、冰淇淋、烘焙、罐头等食品行业中,成为蒙牛、喜之郎、香飘飘、蜡笔小新、旺旺等众多知名企业的重要合作伙伴。该公司还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重要的椰纤果专业生产基地,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创新型企业、第一批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分中心以及海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6年,海南椰国食品有限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41亿元,总产值5053万。


  钟春燕表示,企业的愿景是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知识产权工作,创新驱动发展,成为一流的研发和生产企业。据悉,目前该公司正在投资兴建海南椰国科技成果转化研发中心、椰纤果发酵和热带水果加工基地,并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国家级检测中心、国家级实验室、国家级农业产品研究的分中心以及热带作物、热带水果成果转化中试车间和国家级细菌纤维素的生物材料研究中心,带领海南农民致富,从而为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健康事业做出更大贡献。(何建昆)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