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知识产权推动江苏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2/8/10 15:02:4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编者按

 

众多江苏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因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的完善而培育了创新意识,创造出更多知识产权;也因知识产权的有效运用和保护意识的增强,获取了更为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本报特开辟江苏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纪实专栏,全方位探寻知识产权如何推动江苏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以飨读者。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这一点,泰州市榕兴抗粘敷料有限公司(下称泰州榕兴)董事长褚省吾深有体会。

 

“不了解专利,我们可是吃了不少苦头啊!”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褚省吾介绍到,“2003年我们公司研发了出一个新产品。但是,让我们万万没想到的是,在产品准备上市之时,我们才知道,已经有人在这方面提交了专利申请。无奈之下,我们找到专利权人,几经周折,最后把专利权购买过来。”

 

“这件事情给我们的刺激很大,自那以后,我们就很想把知识产权方面的管理工作抓起来,但苦于没有懂行的人,几年下来,除了会提交专利申请外,其他方面的工作还是只能用‘混乱’形容。到2008年,省里开始推动知识产权管理系统化工作,大力培训知识产权管理人才,这下我们开始有了规矩,有了更多的内行人。各项工作都严格按照标准规定去开展,效果非常明显。”褚省吾由衷地表示。

 

的确,在江苏的中小型科技企业中,得益于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的推动,大部分企业有了专职人才,有了专项经费,有了严格制度。企业的科研、销售等方面的工作与知识产权的结合度也更加密切,知识产权对科技型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也得到更多体现。

 

严密的体系建设

 

企业该如何建立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对此,无锡桥联数控机床有限公司(下称侨联数控)工程师徐彬经历了一个从陌生到熟悉再到了如指掌的过程。作为企业知识产权主管,他全程参与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的建设过程。

 

“我是一名理工科生,以前对知识产权并不熟悉。后来专职做知识产权管理,才开始去接触和了解。

 

最初,我们主要是参加各种培训,了解到知识产权一些基础的理论。后来,我们开始做系统地管理工作。” 徐彬介绍到。

 

展示在记者面前的是桥梁数控在20102月发布实施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手册》,这是一本厚达几十页的手册,不仅有知识产权管理方针、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要求章节,而且还有总经理签名的颁布令,以及对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负责人的任命书。

 

“我们的工作首先是得到企业领导层的重视,从制度和管理体系上都给了我们很多支持。” 徐彬表示,除正文外,手册还附有多达16个的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支持性文件,这些支持性文件包括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等管理制度,也有知识产权申请、检索、变更和放弃、信息发布等流程控制程序,甚至有知识产权应急方案,以及采购过程中知识产权管理规定等实务内容。这些文件也成为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实施过程中的制度支撑。

 

看着这本涵盖知识产权管理全领域、企业生产全过程的手册,很难想象这出自于一个半路出家的知识产权管理者手中。“我们主要根据江苏省地方标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的要求,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编制了这个手册。然后,给每个员工进行宣传教育,让他们对知识产权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

 

据徐彬介绍,在这个管理体系中,为鼓励员工创新和申请专利的积极性,企业设立了创新成果奖、知识产权信息奖以及知识产权管理成就奖等10余个奖项;为了将知识产权与企业生产有效结合,在运行控制一章中,对企业研究与开发、采购、生产、销售各环节中遇到与知识产权有关问题时需要如何应对都进行了规定;为强调全员参与,除知识产权专职管理部门外,企业的其他部门,如财务、供销、技术开发部甚至车间的责任义务都在手册中有了明确规定。“这些规范性的规定,就如一张网,纵横交错地把企业可能遇到的知识产权问题全部罗列出来,完全可以做到预防在先,避免因为知识产权问题让企业遭遇不可测的损失。”

 

显著的制度成效

 

企业推进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成效如何呢?对这一点,无论是企业的管理者还是员工都有着自己切身的体会。

 

徐彬感受最深的是,以前,提起专利,大家都觉得是知识产权部的事。现在,从企业领导到普通员工,对知识产权都有了自己的认识。因为知识产权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概念,更与员工的利益密切相关。徐彬说,2011年,企业有两件发明专利就是由加工和装配车间的工人提出技术建议的。按照规定,提出技术建议并提交专利申请的员工能获得几千元不等的奖励。尽管钱不是很多,但也大大激发了员工在技术上的创新热情。企业建立了规范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后,各项知识产权工作得以更顺利开展。

 

正如桥梁数控董事长唐怡所说,通过两年来对手册的贯彻实施,员工对这些基本流程和内容已经逐渐熟悉。企业的知识产权工作也更加规范和成熟,大大推动了企业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拓展工作。

 

对此,泰州榕兴董事长褚省吾也有自己的体会。“我们按照省里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建立和完善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后,变化很大。现在,我们有专人专职负责知识产权工作,每年都有专门的知识产权经费,各项制度也都逐渐建立和完善。由于有完善的管理体系,我们在申请专利、采购原材料、产品出口等环节,都有懂行的人把关,降低了企业发展中的知识产权风险,企业在产品出口中从没有出现过知识产权方面的纠纷。”

 

加强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的效果还体现在企业工作中的很多方面。在江苏三星科技有限公司下设长江(扬中)电脱盐设备有限公司流传这样一个故事:在承建伊拉克的一个项目中,由于原油是高硫原油,需要采用闭式取样器,但这并不是企业的常规产品。技术员许峰在接到解决这个难题的任务后,开始寻找相关的技术资料。参加过企业内部知识产权培训的他想到了查找专利文献,经过一番查询、检索后,许峰设计出样品,成功解决该技术问题,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在江苏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中,得益于强化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提升员工知识产权意识,促进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例子比比皆是。这正是知识产权促进江苏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生动写照。(记者 向利 通讯员 施盈羽)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