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常州波速:感知世界创造智能生活

发布时间:2017/11/14 9:30:10 来源:科技日报

  传感器这一貌不起眼的器件,在智能化时代却举足轻重,其存在和发展让物体有了触觉、味觉,甚至嗅觉,在工业、健康养老、教育、医疗等领域正逐渐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以特斯拉为例,很多人都知道它的门把手是隐藏在车里的,从外面看不到,只有当你的手去靠近的时候,门把手才会自动地凸显出来,这个技术其实靠的就是传感器,而这个传感器产自常州波速传感器公司。


  公司成立的短短五年间,常州波速已形成爆震传感器、烟雾传感器、工控传感器、超声波传感器等一系列产品,不仅在国内传感器领域立稳脚跟,还打破了德国和日本在该领域的垄断地位。在2016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总决赛上,凭借自主研发的传感器核心材料——压电陶瓷,常州波速脱颖而出,荣获企业组第二名。


  靠质量控制拿下第一桶金


  目前全球传感器市场主要由美国、日本、德国的几家龙头公司主导。数据显示,美国、 日本、德国占据近60%的市场份额。


  令人意外的是,常州波速的“第一桶金”恰是从以高标准严要求著称的知名日本汽车公司所掘得。这一项目前后经过了不少波折,但也使常州波速得到了非常大的历练。“联合系统商,保质保量、打价格战。”是常州波速总经理李红元的破局思路。


  李红元告诉记者,该日本汽车公司原先也抱着非常谨慎的态度,“第一年仅仅投了25%的钱”,相当于一个考察期。但看到第一批保质保量做出来的产品后,很快就打消了疑虑。“他们对于这些产品优异的性能参数和行业领先的质量控制水平非常满意,很快就付清了余款,并希望与我们继续合作。”


  很快,接踵而至的大批量订单让李红元及其团队措手不及,一度产品的报废率很高,但他们宁愿报废,也不把次品发给客户。“这是公司发展道路上必须交的学费。”在李红元看来,质量优势是公司初期的最大优势,为此,公司还专门成立了技术改进小组,在成品率、质量、效率等方面不断提升。


  先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接下来的事情就顺利许多了,带着与日本知名汽车公司合作的经验,常州波速无论是知名度还是品牌信誉度,都上了一个大的台阶。随着产品性能的不断提升,出口欧洲、美洲及东南亚地区,广泛应用于物联网感知层、倒车雷达、无人驾驶辅助系统、自动化控制、超声波测距装置等诸多领域,开辟了广阔的市场前景。


  “目前订单不愁了,就是希望生产能够跟得上。”李红元在规划建更大的厂房,购置更加先进的设备,实现精细化、规模化的量产。


  从针对需求到主动设计研发


  如果说常州波速打开市场靠的是质量优势,那么占领市场则靠的是技术优势。公司不仅集结了智能材料、应用电子、数控技术等领域的二十多位研发人员,还通过入股工程研发中心为未来发展做技术储备。


  李红元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研发人员肩负两方面任务:一是未来趋势的研究,重点突破未来可以开发的技术领域;二是应用型的研发,主要面向客户的需求。“两条腿走路,一种是去敲门,问客户你需要什么;另一种是自主研发,做好之后告诉客户我有什么。”


  在李红元看来,公司和客户是合作关系,而非单纯的“产品供应”。他们未来致力于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加强自主研发、对接客户需求。目前正在计划的是和手机公司客户合作,设计一款专门针对印度市场的防蚊手机壳。“那边户外的蚊子很多,并且有毒,我们设计了专门的超声波传感器,安装在手机壳上,可以随时实现通过声波来驱蚊的效果。”


  从以需求为导向转变为以市场为导向,常州波速正在把传感器产品从制作层面上升到产品设计的高度。这也将为传感器领域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李红元的下一个目标是实现公司的整体上市。而在此之前,公司的各个部分就已经按照上市公司的框架来搭建。“公司虽小五脏俱全,上市公司有的部分我们都有。目前已经囊括了包括员工激励、员工定级在内的多个体系,让公司制度化规范化运转。”在他看来,目前常州波速的产能已经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正着手通过引入资本市场资源,加强创新体系建设,加快规模化生产速度,进一步开拓国内外市场,形成互惠共赢的局面。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