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红豆集团:3000件专利的背后

发布时间:2017/11/10 12:54:49 来源:中国质量网

  红豆集团,从当初一个手工服装生产小作坊起家,历经60年风雨,发展到今天拥有两个产业园区,三家上市公司,四大产业板块,直接、间接解决10多万人就业,年营销额525亿元的大型跨国企业,已成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企业。

  “红豆实践证明,发展是创新说了算,市场是品牌说了算,要素是资本说了算。因此,红豆抢抓一次次转型发展机遇,集团坚持不懈推动科技创新、质量提升‘两个轮子’转,使传统主导产业跳出了市场低端竞争的沼泽地,企业得到持续健康发展。”党的十九大代表、红豆集团党委书记周海江说。

  在周海江眼里,人才、平台、投入,是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三要素。为此,作为红豆集团的领航人,着力营造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集团招智引才舍得花钱,平台建设先人一步,技术改造快人一拍,产学研合作持续不断,全面提升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纺织服装、橡胶轮胎主导产业“脱胎换骨”走向高端;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风生水起,成为新经济增长点。

  以创新平台为载体,吸引各类人才。这是红豆集团的有效做法之一。目前,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团体会员单位红豆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已有7家企业建立起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和研究生工作站“三站”,以及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三中心”。依靠“三站三中心”科研创新平台,大力实施“百才工程”,设立科技人才奖励专项基金,先后引进了一批岗位紧缺的高层次人才。

  以产学研用为手段,加快新品开发。这是红豆集团的又一有效做法。周海江不但组织面向海内外引才,他更是一次次带队走进高校、科研机构,组织开展产学研合作,加速培养纺织服装板块专业化人才,有效解决轮胎结构方面的一系列技术难题,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2017年来,集团专利申请数已达到256件。目前,红豆集团累计申请专利超3000件。

  如今,红豆集团还办起红豆大学,定期对各级员工进行轮训,红豆集团控股的通用股份又与北京化工大学、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等单位正式签订了协同创新合作计划。

  科技人才给力,红豆产业跑出发展加速度。五年来,红豆集团营收增长49.33%,税收增长110.03%;新增两家上市公司主导开发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成为一带一路样板园区,受到中柬两国领导人高度肯定。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