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深思数盾:专利筑牢软件保护防火墙

发布时间:2017/11/8 2:03:23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世界未来的竞争是知识产权的竞争”“保护知识产权我们在行动”……走进北京深思数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深思数盾),记者的目光就被大厅内张贴的多幅知识产权海报和宣传标语吸引了。这些独具匠心的海报和宣传标语均来自公司员工的创意,深思数盾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成立于2013年的深思数盾,是一家专注于软件授权保护、互联网授权服务和安全产品开发的科技型企业。多年来,深思数盾研发的深思云授权平台、深思云锁、深思软锁、硬件加密锁等产品,已成功为广大企业解决各类软件加密、数据保护及身份认证等问题,在助力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为企业安全稳定运行筑牢了防火墙。“目前,公司的产品已远销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并与国内外多家大型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深思数盾知识产权部经理杨磊介绍,深思数盾之所以能在软件保护领域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公司对知识产权的运用与保护,凭借多年的研发创新,如今的深思数盾已逐渐在行业内崭露头角,并走出了一条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之路。

  重视创新 构建专利管理体系

  “随着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软件系统已逐步成为科技型企业必不可少的核心资产。然而国内市场上软件盗版现象严重,很多颇具创意的软件产品刚一上市就遭遇盗版。”杨磊介绍,深思数盾的几位创始人决心改变国内软件市场的行业乱象,于1994年成立了一家软件加密和版权保护的企业,并推出了传统的硬件加密锁等产品。2013年,为了保持数据版权保护业务的专注度,几位创始人又从原有公司抽调精尖力量,成立了深思数盾。

  由于几位领导具备较强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并对国外同类技术及知识产权关注度较高,因此深思数盾自公司成立之日起就成立了知识产权部,并设立了包括知识产权评审委员会、专利奖励制度、专利大数据分析及专利数据库、专利诉讼等在内的完整的知识产权全链条运行体系。“目前,公司的知识产权部主要负责公司的技术创新挖掘、专利检索、分析预警、专利撰写、专利流程把控、专利价值评估等业务。”杨磊表示,公司知识产权部的特色在于,几位研发人员作为知识产权部兼职人员也参与公司知识产权工作,这些技术研发人员普遍具备5年以上的技术研发经验,对知识产权较为了解,能够较好地找出技术的发明创意点,还为知识产权部与技术研发部搭建了沟通交流的桥梁。

  除了特色的知识产权模式外,深思数盾还成立了知识产权评审委员会。该评审委员会由公司总经理、技术总监、技术专家、研发经理和知识产权部负责人组成,对可能成为专利的技术创新点实行分级评审。“评审委员会的职责包括:总经理负责把控公司的知识产权发展战略,评估某项技术能否成为核心专利,是否符合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研发总监负责审核某项技术在行业内的应用情况,是否具备技术的先进性和独创性;技术总监负责评估某项技术是否符合行业发展和创造性要求;知识产权部负责评审该技术是否具备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等。”杨磊介绍,此外,公司每年设立知识产权月、创意周等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并大力开展专利申请工作,同时还划拨几十万元设立专利奖金,以鼓励更多员工积极投身技术创新与研发。

  基于较为完善的专利管理体系和模式,截至目前,深思数盾共提交专利申请3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275件,131件获得授权;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国际专利申请几十件,并有2件美国发明专利获得授权。

  加强布局 提高企业竞争能力

  几年来,深思数盾实现了快速发展,但其对行业内可能出现的各种专利纠纷始终保持警惕。2016年,国内同行业中发生的一场专利诉讼,使深思数盾更加意识到做好专利应诉准备的重要性。“这件专利诉讼案件发生后,公司内部管理层给予了高度重视。为了防范此类诉讼的发生,深思数盾启动了模拟应诉准备方案,并花费重金邀请知名代理机构针对上述案件做了全面的诉讼讲解和分析,同时,还对公司现有的专利储备做了全面的专利分析和预警工作。”杨磊表示。

  “当今时代不仅是技术的竞争,更是知识产权团队和专利的比拼。目前,公司尚未遭遇专利侵权问题,但国内同行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已越来越强,相应的专利侵权诉讼也会越来越多。为此,深思数盾从多个方面入手积极提高自身参与诉讼的能力。”杨磊表示,在核心业务领域,公司积极开展国内外专利布局,从基础专利、外围专利、前瞻性专利等方面入手,全面构建专利防线。此外,公司还建立起专利风险预警体系,对行业内竞争对手的专利布局情况进行全方位的监控、分析。同时,公司还计划在2年内构建起全方位的专利侵权防控体系,积极把握行业及竞争对手动态,及时关注竞争对手专利布局及侵权诉讼情况,并有针对性地采取应对措施。

  除了构建全面的应诉体系外,深思数盾每个月都会对行业内具备较强影响力的专利进行详细的检索分析,同时定期开展大数据分析,及时了解竞争对手的市场占有率及其在全球的专利布局。此外,深思数盾还设立了专门的专利数据库,对行业、竞争对手的专利进行收集、整理和分析,以便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

  成立至今,深思数盾先后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谈及未来的发展,杨磊表示,公司将积极向互联网领域拓展,不断加强专利储备,为更好地开拓海外市场提供支撑。

  点评

  作为一家创新型科技企业,深思数盾一直把专利作为企业发展的“助力剂”。成立4年来,其通过构建全链条的专利管理体系,不断增强技术实力。这些举措为其业务拓展及走向海外市场打牢了基石。科技型企业对知识产权运用、保护、管理的高度重视,将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强大助力。(本报记者  裴 宏  李俊霖)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