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华普永明:商业模式引路 专利战略立企

发布时间:2014/9/28 9:07:49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在圣保罗举行的巴西世界杯开幕式点亮了今年的夏天,而来自中国的一群年轻人,用自己的智慧,“点亮”了圣保罗这座南美洲第一大城市。“我们仅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就针对从圣保罗国际机场到市中心的23英里大道的LED路灯提供了从设计到制造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杭州华普永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普永明)总经理陈凯告诉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这条道路是通往圣保罗竞技场的唯一主干道,赛事期间,我们让中国的专利产品‘点亮’了世界杯。”

 

专注于大功率LED户外照明领域的精准研发定位,围绕核心技术提交专利申请进行全球范围内的专利布局,打通产业链上下游通过交叉许可规避专利侵权风险,华普永明“商业模式引路,专利战略立企”的知识产权工作理念已经走在了许多同类型企业的前列。

 

创新固本:每周诞生1件专利

 

在华普永明的产品展厅内,最引人注目的既不是满墙的荣誉证书,也不是形态各异的LED照明产品,而是放置在展厅门口的一口鱼缸。鱼缸内是一款沉到水底的LED路灯,生锈的灯罩上长满了青苔。而当陈凯关闭展厅照明,打开鱼缸内LED路灯的开关时,灯光将鱼缸通体照亮。“这是华普永明成立之初的第一件专利产品,泡在水中3年了依然可以正常使用。”陈凯说。

 

LED灯具的三大组成部分光引擎、驱动器和灯罩中,华普永明重点围绕光引擎投入研发,通过把光引擎设计成不同标准化的模块进行排列组合,实现灯具的功率、亮度、造型的各种搭配。同时,模块化的产品又较好地解决了LED产品散热难的老问题。围绕光引擎模块提交的专利申请不仅是华普永明在知识产权工作上的“开山之作”,而且至今都是企业的核心专利之一。也由这“鱼缸泡灯”起,华普永明开始了在知识产权工作上的持续发力。

 

从领导层到普通员工,华普永明的专利意识在每个人身上都有所体现。其中,出身世界500强企业的总经理陈凯,从在中国科学院求学至今已作为发明人提交了230余件国内外专利申请。负责华普永明知识产权工作的胡李敏告诉本报记者,在华普永明的265人团队中,研发人员超过60人。目前,在成立不到3年的时间里,华普永明已提交国内外专利申请197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33件,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国际专利申请8件,通过《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47件。

 

截至目前,华普永明拥有119件国内外专利,基本涵盖了LED路灯、隧道灯、工矿灯、投光灯等各类户外照明产品高防护、散热等产业化关键核心技术。“华普永明平均每周都会提交1件新的专利申请。”胡李敏说。

 

战略护航:打造体系规避风险

 

在我国LED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核心专利的缺失始终被视为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特别是目前,全球LED领域的专利一半以上为国外行业巨头垄断,使我国LED产业屡屡遭受专利侵权的困扰。“企业发展之初,我们就考虑过潜在的专利风险的问题。因此,我们首先确定了华普永明的发展理念,就是立志做大功率LED户外照明领域的‘设计工场’。”陈凯介绍说。

 

有一个细节是,在显示度极高的巴西世界杯圣保罗“景观大道”工程上,所有LED路灯也均未出现与“华普永明”有关的任何商标标识。陈凯表示,华普永明的理念是不参与终端品牌经营,专注发挥创新和设计方面的最大优势,为有销售网络、有品牌、有渠道的客户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在这样的商业模式引领下,华普永明在梳理、串联产业链的过程中有效防范了潜在的知识产权风险。

 

华普永明主营的大功率LED户外照明产品,其核心部件包括芯片、驱动器和包括光引擎在内的其他灯具产品。依托强大的创新能力和不参与终端竞争的商业运营理念,华普永明首先与业界四大LED芯片供应商之一的飞利浦流明公司合作,成为后者户外芯片产品线的第一大客户,签署包括免除专利风险在内的协议;同时,华普永明又与业内著名大功率电源供应商英飞特电子(杭州)有限公司达成合作,通过获得专利许可解决了自身产品使用驱动器时可能面临的专利风险;而在灯具本身的技术领域中,华普永明自身拥有的百余件专利本身就是很好的专利保障,华普永明也会在为客户提供整体技术解决方案时专门将相关专利许可给合作伙伴。

 

在这样的商业模式下,正是因为对产业链每一个环节上的专利风险都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考量和解决,才使得华普永明在LED领域纠纷不断的情况下,至今未发生过专利侵权纠纷。“我们旨在为客户提供一个安全的知识产权后盾,为客户免除LED行业的知识产权侵权这个重大难题的困扰。”陈凯说。

 

依靠自主创新和核心知识产权,如今,华普永明已与国内外1500余家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范围涵盖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3年,在LED业内第三方评选中,华普永明高居“中国LED路灯综合竞争力排行榜”第二位。“业界客户的口碑是华普永明最好的品牌效应。让客户形成共识——华普永明的技术有专利,用他的解决方案准没错,这就是我们的发展目标。”陈凯朴实的话语中坦露出了对未来的憧憬和信心。记者  崔静思

 

(编辑:曹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