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大国重器”的自主创新路

发布时间:2014/9/26 9:50:29 来源:陕西日报

“大国重器”的自主创新路

 

——陕鼓集团借力高端装备制造实现转型升级

 

近日,由陕鼓研发制造的首台套国产化8Nm3/h等级空分离心压缩机样机成功进行了工厂机械运转试车,这不仅是重大装备制造国产化的又一个里程碑,更见证了陕鼓的高端装备制造能力。

 

近年来,陕鼓通过“两个转变”(从单一产品供应商,向能量转换领域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转变;从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资本运营转变)战略的践行,使企业走上了智慧转型的发展之路,为企业更长久地稳健发展寻找了一条新的路径。同时,作为重大装备制造行业的一员,陕鼓不断创新高端产品研制、突破行业制高点,为我国重大装备制造国产化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依托国内外大型煤化工、石化、冶金等项目,从国产首创共用型能量回收机组到世界首创发电改拖动机组,从国产化首台首套硝酸四合一机组到国产首台(套)5000m3级高炉鼓风机落户陕鼓;从真实气体离心压缩机的突破到8万大型空分压缩机的诞生;从依靠自主研发到站在巨人肩膀,组合优势资源,建立陕鼓海外研发团队;从手摇车把小机床设备到拥有8吨、32吨高速动平衡及2.1KW试车台位和真实气体闭式试验台……这些都彰显了陕鼓持续强化核心能力建设,走高端装备制造发展的坚实步履。

 

陕鼓集团董事长印建安说:“转型是建立在升级的基础上的,是以我们的核心制造为出发点的。”高端产品研发与创新要始终围绕市场需求,通过夯实“同心圆”(核心制造)不断延伸更多产业,这不仅是对制造板块升级的目标要求,也是对“源于制造、超越制造”进一步实践的基础。

 

企业有了创新力,才会有竞争力。近年来,陕鼓紧跟市场及客户需求,紧紧围绕“能量转换装备制造、工业服务、能源基础设施运营”三大业务板块,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和自主研发能力建设,为企业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2010年到2013年,陕鼓集团研发投入累计达到18.5亿元,年均增长达到15.93%。同时,陕鼓在已取得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基础上,设立了由陕西省政府授予的“流体力学专业”三秦学者特聘专家岗位,建立了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并承担了国家级863973科技项目。其中,“面向全生命周期的MRO核心软件行业应用”课题,是国内首个由企业牵头研究的863课题项目。在解决技术难题、提升技术水平的同时,通过成果转化和市场应用,满足了市场和用户的需求,企业也被评为“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和“国家火炬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2001年开始,陕鼓呈现出效益增长快于规模增长的良性发展态势,并连续九年被评为“中国工业行业排头兵企业”。作为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典型代表,陕鼓入选建国以来第一部记录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历程的央视大型纪录片《大国重器》,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扩大了陕鼓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也为推动全省工业转型升级树立了标杆。(本报记者沈谦)

 

(编辑:曹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