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5件专利拍出千万元好价钱

发布时间:2014/9/24 9:20:54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起拍价100万元。”拍卖师话音刚落, 几乎在场的所有竞买人同时举起号牌。经过几轮激烈竞拍,竞价很快飙升至560万元,但是现场依旧笼罩着紧张的气氛,所有人的目光聚焦到了116号和47号竞买人身上,随着俩人的不断举牌,竞价已经攀升至1000万元。引发如此激烈场面的拍卖标的不是什么文物古董,而是四川奇美铝业有限公司(下称奇美铝业)所研发的新一代窗户——云河二代窗的相关专利。

“云河窗是我们研发的系列产品。几年前,一代窗面世的时候,就曾引起业内的关注,没想到这次关于二代窗的专利拍卖获得如此成功!”回忆起产品发展的历程,奇美铝业董事长冯跃平十分感慨。

作为建筑物的重要部分,窗有着悠久的历史。上世纪80年代,铝材窗逐渐开始在国内流行,到目前已成为最常见的门窗之一。19994月,冯跃平在四川德阳广汉市创建了奇美铝业,开始与铝加工打交道。“由于公司的客户中有铝材窗的生产销售企业,所以公司有机会接触到铝材窗的生产加工。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现有窗型的设计存在不足,有很多值得改进的地方,于是决定自己设计一套新的窗户。”冯跃平回忆说。

经过努力,云河一代窗面世,奇美铝业因此提交了一批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并获得授权。由于设计风格独特,“良木道”“百世旺家”等一批有影响力的门窗企业成为奇美铝业的合作伙伴。“可以说,一代窗的专利让我们尝到了甜头,使我们的创新劲头更足了。”冯跃平告诉记者。

专利的实施为企业发展带来了动力,也使冯跃平感到压力。“要想在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就必须持续创新。2012年,我决定开始研制新一代窗,并把这个产品命名为‘云河二代窗’。”冯跃平说。

冯跃平带领研发团队从产品功能、外观等各个细节入手,在继承原有产品风格的同时大胆创新,在耗资数百万元的研发费用后,最终形成了新产品的设计方案,公司也因此提交了10余件专利申请并获得授权。“这些新设计克服了当今铝材窗的种种不足,有专家认为是窗业的一次重大创新。”冯跃平深感自豪。

要使这些专利得到转化运用,公司的生产能力、技术人才等面临着挑战。更重要的是,项目的实施还需要大量的资金来推动。为了让更多的同行了解这个新产品,冯跃平决定采取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推广方式——拿出其中的5件专利进行拍卖。“我想的是,这样做既可以看看同行的认可度,同时也能寻找合作伙伴,共同推进窗业的发展。当然,这次拍卖我也留了一手,将核心专利留在了奇美铝业。”冯跃平说。

经过筹备,今年818日,由四川英富利拍卖有限公司主持的专利技术拍卖会在广汉市举槌,来自陕西、重庆、贵州、湖南、广东和四川等地的20多家竞买者参加了拍卖。经过评估,此次拍卖采取有底价拍卖的方式进行,起拍价确定为100万元。为了让竞买者能直接了解专利情况,冯跃平不但把所有的专利证书和专利产品搬到了拍卖会现场,还在拍卖开始前对公司的专利情况做了介绍。

当天上午10点整,拍卖会正式开始。拍卖师刚叫出100万元的起拍价,几乎所有的号牌同时举起,将现场气氛推向第一次高潮。经过几轮竞价,叫价很快飙升到560万元。在拍卖师提高了竞价阶梯后,竞拍在116号和47号竞买者之间展开。双方从600万元一直叫到1000万元,正当拍卖师数到第三次“1000万元”要落锤时,47号再次站起身口头报价1080万元,引来了全场的目光。最终,来自贵州的某铝业有限公司以1080万元的高价竞得5件专利。

拍卖的成功让冯跃平喜出望外。他告诉记者,能有这样的拍卖成交价,说明他的专利得到了同行的认同,也让他对公司今后的专利工作充满了信心:“拿到拍卖款后,我要做的就是全部投到后续的研发中,使公司的专利工作得到进一步开展。”

冯跃平表示:“接下来,我们还要对已有的专利进行评估,争取把专利布局做得更完善,依靠专利进一步推动窗业的发展。”谈到未来的专利工作,冯跃平显得信心满满。记者 周渝利

(编辑:曹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