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政策 > 详情

湖南:专利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有新规

发布时间:2013/10/8 9:55:48 来源:《湖南日报》

  记者日前从省知识产权局获悉,经省法制办备案核准,该局日前下发了修订后的《湖南省专利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该文件首次明确,专利终止或无效后6个月以内,标记专利号的假冒专利行为将免予罚款。

 

  本次修订的《基准》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的变化。一是《湖南省专利条例》于201211日起实施,将它纳入我省开展专利行政执法的依据。二是根据《湖南省专利条例》对假冒专利行为违法程度的描述,对假冒专利行为的情节重新进行了调整划分。三是根据实际情况减轻当事人负担,首次明确专利终止或无效后6个月以内标记专利号的假冒专利行为责令改正,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但免予罚款的处罚。

 

据悉,我省于2010年首次出台《湖南省专利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开全国省级先河。该《基准》的实施,既缩小了行政法律规范中行政自由裁量的空间,又使我省专利行政处罚行为更加规范。今年初,省政府、省法制办要求进一步完善行政裁量权基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接到通知后,省知识产权局广泛征求意见,进行了修订。(记者胡宇芬 通讯员 陈先军 金文锋)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