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聚焦进博会|减碳黑科技 劲吹“绿色风”

发布时间:2022/11/17 2:31:53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爱普生冷印技术可降能耗约90%;NBA连续第三年参展,以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发展主题与观众见面;麦当劳首发“麦麦绿色餐盘”以支持进博会绿色办展“零碳进博”的理念……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刮起“绿色风”,低碳产品成热点。

  节能减碳,共创美好生活

  11月5日,“东方之约”如期而至,全球目光又一次聚焦于中国上海——进博会。

  在数字化美好生活展区,搭载了冷印技术的爱普生喷墨打印机格外引人注目,现场两个互动小实验简单直接,在充电宝实验中仅通过一个1.2万毫安的充电宝便可带动爱普生喷墨打印机持续工作,一度电可以让一个普通灯泡工作3天、一个LED灯泡工作19天,可以让现场这台L15168爱普生墨仓式打印机打印2600页,满足一家企业50天的使用量,可见爱普生喷墨打印机的节能省电能力有多强。

  “爱普生基于微压电技术的Heat-Free冷印技术,可以让打印全程无需加热,能耗相比传统方案降低约90%,打造环保的生活及办公环境。”爱普生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度对比实验显示,爱普生冷印技术打印机因为喷墨过程无需加热,完全诠释了“冷印”节能和环保特性。截止到2022年4月,全球已销售7000万台爱普生墨仓式打印机,避免了60万吨碳排放。

  这满满黑科技的背后是专利的支撑。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爱普生就在相关技术领域提交专利申请,目前已经在喷头、打印墨水等领域拥有诸多专利。例如,其名为“液体吸收体和打印机”的专利提供一种油墨浸透性(吸收性)优异的液体吸收体,能够有助于节约资源、节约能量。

  “在中国‘双碳’及现代化工业加速进程中,减碳环保、可循环、高品质,已经成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人与万物的和谐共生也成了人们不断探索的课题。”爱普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进博会上,爱普生希望通过产品和服务将绿色打印落实到办公生活场景,助力节能减碳办公生活新方式,努力为全民实现高品质生活贡献力量。

  今年进博会体育展区主打“绿色低碳”主题,传递环保理念。作为进博会的“老朋友”,NBA也连续第三年参展,以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发展主题与观众见面。据了解,此次NBA展台搭建所用的所有主体材质都100%可回收,以环保材料制作的NBA官方比赛用球、模拟的国王队主场球馆生态绿植墙等环保元素,也在NBA展台上随处可见。

  同样对进博会充满期待的,还有麦当劳。此次进博会,麦当劳首发“麦麦绿色餐盘”以支持进博会绿色办展“零碳进博”的理念。此前,麦当劳宣布中国首家“零碳餐厅”在北京首钢园正式开业,首钢园餐厅按照国际权威绿色建筑认证LEED(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评级)的零碳排放和零能耗标准设计和建造,预计将成为亚太地区首家同时获得这两项认证的餐厅。

  携手同行,深化合作模式

  5年来,进博会吸引了大批国内外优质企业参展,并给予众多国家及企业展示新品、促成合作的新窗口、新舞台。

  11月5日,飞利浦与深圳越海全球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3亿美元的采购意向订单,成为本届进博会开幕后签约首单。飞利浦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程凝表示:“承接进博会的溢出效应,飞利浦不断扩大朋友圈,携手中国供应链和跨境业务伙伴更好服务中国市场。”

  在此次进博会上,爱普生将举办“共建数据安全生态签约仪式”“爱普生与TeamLab无相艺术空间战略合作发布仪式”“爱普生与云林战略合作仪式”“全国中小学教师美育大讲堂战略合作签约”四场签约仪式,与合作伙伴强强联合共襄盛事。

  爱普生相关负责人介绍,立足中国市场,抓乘时代契机,瞄准数字新赛道,爱普生立足实践以开放共生的姿态不断拥抱未来,并基于“科技+本地化”战略与中国各行各业的优秀合作伙伴共创共赢,携手提升全面高品质生活、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今年进博会的“朋友圈”变得更大,“新朋友”也更多了。本届进博会的参展国别与往届相比范围更广,共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

  为了进一步赋能精准撮合对接,今年的国家展运用增强现实、实时渲染等技术,展示各国科技创新等内容,为观众带来沉浸式观展体验;广泛运用先进数字技术,积极推动各方通过“云端”洽谈合作。另外,进博会今年还首次尝试推行“数字进博”展示平台,充分利用“云展示、云发布、云直播、云洽谈”等方式提高参展参会实效。

  业内专家表示,今年是进博会举办的第五个年头,大会所带来的积极效应正在不断彰显,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释放出中国坚定扩大开放、共享中国大市场的积极信号。(本报记者 陈景秋)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