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培育高价值专利,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3/30 10:22:58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3月11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与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立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的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体系,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能力显著增强,有效专利拥有量持续增长,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实现重点专利布局等工作目标。

  《意见》的出台,给各大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指明了方向。《意见》从国家层面对企业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工作提出详尽指导。首先,在高质量创造方面,企业应坚持知识产权战略引领,着眼长远发展需要,制定和完善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建立专利导航工作机制,以此培育高价值专利。除申请国内专利外,企业也应加强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制定海外知识产权策略,通过申请海外专利来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

  基于此类布局,企业还需要将专利成果高效转化成市场、经济效益。对此,国家鼓励企业通过质押融资、作价入股、证券化、构建专利池等市场化方式,挖掘和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价值,支持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开展海外股权投资,支撑国际业务拓展。

  而为了保障高效、长期转化,需要企业建立完善管理体系,塑造知识产权保护能力。企业应加速完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预警防范机制,加强重大案件跟踪研究,在运营上建议实施知识产权分级管理,根据对主营业务影响程度,对专利、技术秘密进行分级管理并动态调整。

  其实,作为家电行业的领军企业,海尔始终以国家相关发展战略为导向,率先践行《意见》要求,全面推进自身知识产权工作发展,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在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运用等方面做出了示范。

  近年来,海尔建立起以高质量专利为核心的专利战略,探索出“技术、专利、标准”联动的创新模式,实现“技术、专利、标准”有效协同。依托全球10大研发中心,海尔建立起全球创新委员会和全球专利管理委员会,实现全球协同创新,并统一进行全球专利资产管理,保障了高价值专利的产出和运用,最大程度满足产业效应和用户需求。

  从成果来看,海尔全球专利具备“量多质高”的特点。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海尔全球累计提交专利申请5.27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3.34万件,涉及海外专利申请1.14万件,是中国家电领域在海外提交发明专利申请最多的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对专利质量提出明确目标,要求2025年有效发明专利占有效专利比重达到50%以上,而目前,海尔的发明专利占比已超过63%,为家电领域最高。

  此外,基于高质量专利创新、运营和转化,海尔在核心技术领域也成果颇丰。如在冰箱领域,海尔 “全空间保鲜冰箱原创微风道制冷科技”获得冰箱行业首个中国专利金奖,打造出包含140件专利的核心专利包;在洗衣机领域,海尔全球首创单桶全自动洗衣机,打造出包含148件专利的核心专利包,并且在海外布局37件专利;海尔高端品牌卡萨帝双子云裳洗衣机首创“一机双筒”设计,在2019年获得中国专利金奖。相关数据显示,海尔产品在高端市场份额达到76.7%;在智慧家庭领域,海尔登顶2019年全球智慧家庭发明专利排行榜(TOP100)榜单榜首。2019年1月,海尔还成立了首支智慧家庭专利运营基金,建立了智慧家庭专利运营中心,打造“技术、专利、标准”三位一体的创新体,积极推动智慧家庭专利运营,通过专利运营推动智慧家庭产业创新引领。

  一系列务实的知识产权及创新工作举措让海尔取得了丰富的专利成果和可观的市场经济效益;同时,依托企业高质量的知识产权工作,海尔也持续收获了行业荣誉、释放了企业影响力。

  近年来,知识产权已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有力工具。以《意见》为指引,海尔还将在“加强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促进知识产权高效运用”“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等方面继续发力,全流程高度契合国家战略,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高 质)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