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大国智造”需要“大国工匠”

发布时间:2017/11/21 9:56:20 来源:经济日报

      干一行就钻一行、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正成为新时代社会和企业追求“中国智造”的新法则。

  “大国智造”需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从而生产出质量过硬的产品。随着人们对品质生活的追求,从海外购买东西越来越普遍。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国有大量的企业和丰富的产品,可以形成持续的竞争优势。这就需要我们培养“大国工匠”,以创新发展实现制造升级,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推崇“工匠精神”要用新思维。传统意义上的“工匠精神”是技艺的象征,但有些仅停留在家族层面,作为生存手段和优势被小群体拥有。工业化时代对标准化和规模效应的追求使得传统意义的工匠产品面临竞争压力,因此加强对工匠资源的保护显得尤为重要。当工匠的生存和发展需求能同时带来更高的精神层面的认同,他们的技艺、精神必然会得以更持久地传承。

  发扬“工匠精神”要遵循规律。随着尊重和呼唤工匠的社会热潮涌起,许多企业和机构纷纷设立大师工作室,工匠级技能型人才也频频出现。对此,各地需要完善顶层设计和保障体系,形成良性的环境和氛围,避免有工匠无精神的跟风现象出现。(杨阳腾)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