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山东大力提升版权公共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2022/10/25 2:10:39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10月1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在济南举行《山东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新闻发布会。山东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副局长王俊冰在会上介绍,山东始终把作品登记作为促进创新创作、提升全社会版权法律意识的重要举措来抓,于2013年开发利用山东省版权保护与服务平台,实现了纸质化作品登记向电子信息化转变。今年,山东对该平台进行了升级改造,增加和改进了多项功能,以提升版权公共服务能力。

  据了解,近年来,山东通过进一步健全各市、重点园区(基地)的版权登记服务网络体系,不断加强对版权服务工作站的管理与服务,著作权登记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作品登记质量稳步上升。2021年,山东著作权作品登记达23万件。同时,随着版权产业快速发展,社会公众对版权确权、监控、取证等需求也日益多元。为进一步创新监管模式,提升服务效能,今年,山东对版权保护与服务平台进行了升级改造,目前已上线运行。

  新升级平台除原有功能之外,增加和改进了多个功能:首先是提速,实现全流程无纸化线上操作,增加摄影作品、美术作品等类型作品的批量登记,满足著作权人作品快速登记需求,同时提升作品审核发证效率。其次是增效,新升级平台对用户操作进行了详细的提示、注释、解读和规范,可以系统支持登记查询、证书补办、版权变更、版权转让、版权撤销、版权公示等功能。平台还新设数据库检索、查询、比对等功能,作品在平台进行登记后可获得一个二维码,今后,权利人无需再开具任何证明,只需要扫码即可查询该版权的关键信息,方便权利人进行版权的质押、转让,版权受到侵害时也有利于维权。再次是扩容,实现了软件架构优化开发、硬件扩容配置及数据安全防控,完成对旧平台历史数据的承接,每年可支撑百万件以上的作品登记和样本存档。

  王俊冰表示,创新版权公共服务形式、提高版权公共服务能力,是今后山东版权保护利用的一项重点工作。山东将继续完善数字版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在版权登记、确权基础上,进一步开发版权保护、交易功能,使其成为集著作权登记、交易、保护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为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多的版权相关信息和咨询服务。(侯 伟)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